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他的西瓜为啥15元一斤
//www.workercn.cn2017-07-0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脱贫产业要挣钱,关键要“按需供货”,供得上好货。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有我优,让农产品品质消费、品牌消费成气候

  超甜西瓜基地承包人郭洪泽,算是我在内蒙古杭锦旗巴拉贡镇昌汉白村驻村期间采访过的最牛农民了。他的基地虽然在村里,但他很少和村民打交道,一来一天到晚泡在基地里忙活,压根没空;二来他种出来的西瓜基本不卖本地。虽然十里八乡的人很多都没能当上“吃瓜群众”,但吃过的人都说,从没吃过这么甜这么好吃的西瓜,因而乡亲们都知道这个“瓜老汉”牛。

  眼下,郭洪泽的超甜西瓜正上市。大多数瓜都供出口和销往大城市高端市场,剩下的都被附近巴彦淖尔、乌海、包头等市的老客户抢购一空,很多人专程过来成千上万箱地买,量再大,也是一口价:15元一斤。

  郭洪泽的西瓜为啥这么牛?种得好。

  说来容易做到难。上世纪80年代,郭洪泽就开始培育、种植大棚西瓜,经过多年研究和实验,他琢磨出了“三膜一苫,中晚熟品种早熟”栽培技术。一般的大棚西瓜只需盖一层塑料膜,它要盖三层,再加上吊种,上市就比一般西瓜早。一般西瓜施农家有机肥就不错了,他还用香油渣、豆饼做肥料,每亩成本因此增加近3000元。日常管理更是精细到每个瓜上。每个西瓜瓜皮上都会刻上日期,保证生长45天以上的西瓜才可采摘销售。功夫不负有心人,郭洪泽种出来的西瓜瓜瓤细腻、汁多爽口、味甜且鲜。去年他的基地获得了出口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证书,西瓜开始“出海”。

  郭洪泽的西瓜为啥卖得俏?品牌好。

  郭洪泽不仅是西瓜种植的一把好手,在市场营销方面也敢为人先,早在1993年就注册了“郭”字牌商标,较早走上了农产品品牌化发展之路。郭洪泽十分珍惜“郭”字品牌,因为“郭”牌西瓜主要靠口碑相传,一步步打开了一个个市场,为了守住品质生命线,基地所有销售的“郭”牌西瓜,必须是大棚里的头茬瓜,再从外形、甜度上严格把关,大概只有2/3的头茬瓜质量算得上是上品,才可贴上“郭”牌标签。一般大棚西瓜亩产上万斤稀松平常,而郭洪泽的西瓜基地里,一亩地能贴上“郭”牌的西瓜也就只有2000来斤。

  不难看出,“郭”牌西瓜发展之路,其实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成功范本。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农产品品质消费、品牌消费渐成气候。“郭”牌西瓜坚持高端路线,以过硬的产品质量打市场、赢口碑、树品牌,很好地满足了需求升级。“贵不要紧,只要东西好,就一定会有人要。我相信吃过我们西瓜的人一定会忘不了、还想吃。这就是我们发展的空间和存在的价值。” 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由守昌的一番话,道出了自己对农业供给侧改革要义的到位理解。

  一般西瓜2元一斤还卖不动,“郭”牌西瓜15元一斤抢着买。其实,需求就在那里,只不过从吃得饱到吃得好,需求在升级,对于农民来说,挣钱关键是要能“按需供货”,供得上好货。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有我优,都是成功之道。践行这些成功之道,需要科技攻关研发好品种,需要整天泡在田间持续改进,需要精益求精的管理,需要永不止步的创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篇大文章,需要有识之士把篇篇好论文写在广袤的田野上。(顾仲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