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创业农民工7年如一日兑现承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
//www.workercn.cn2017-06-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业农民工7年如一日兑现承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

一碗面中的人间大爱

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一名80后创业农民工,一碗热腾腾的刀削面,一个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群体,看似没什么关联的人和事,却因为一个善念,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我们都会老,趁我们还年轻多给老人做些事,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这是王晓军坚定的信念。7年来,他为数百位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就餐2万余次,价值20余万元。2015年,王晓军荣获“西宁市城西区第二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3月,他又荣登“中国好人榜”。

  与老人结下不解之缘

  1996年,当时只有16岁的王晓军离开家乡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农村,来到青海高原服兵役。“当时在青海省湟中县上五庄镇附近,村子里的人并不富裕,可是村里老人的照顾,让少年离家的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王晓军回忆说。

  一个“回馈老人、回报社会”的想法就像一粒种子,在王晓军的心里扎根发芽。多年来,一有时间,他就会带着礼物到农村看望老人。“这孩子不错,就跟我们自己娃似的。”82岁高龄的王云秀老人笑着说。

  “我不忍心看见老人们受苦,谁都会老,所以趁年轻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孝敬老人、感染他人。”王晓军说。

  2008年,王晓军从部队复员后没有回到河南老家,而是留在青海高原打工创业。2010年,他在西宁市兴海路开了一家红香柳刀削面馆。面馆刚一开业,他就立下了规矩: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餐。

  7年如一日兑现承诺

  走进只有十几张餐桌的王晓军爱心面馆,一进门就能看见一张醒目的“爱心海报”——“我们都会老,趁我们还年轻多给老人做些事,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本店现向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就餐!”自打这块“招牌”2010年张贴出来后,王晓军坚持7年如一日从来没有间断过。每次老人来用餐时,王晓军都会在老人的餐票上写上老人二字,让后厨的大师傅们知道这是老人的饭,让他们多煮一些,做得好一些。

  “我的父母跟他们的年纪差不多,我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有时候经常来的那几个老人忽然不来了,我还会担心。”王晓军说。

  西宁市城西区尕寺巷社区一位五保户老人,没有人照顾成了社区重点帮扶的对象。王晓军了解情况后,主动承担起照顾老大爷的责任。每天两顿饭免费,天天如此,吃了半年多时间。忽然,有一个星期那位老人没有来吃面,王晓军立刻担心起来,打电话给社区一问,原来是老人搬家了。

  有人曾粗略做过统计,王晓军的一碗刀削面平均每碗至少需要10元,每天十多位老人吃面,就相当于少了100多元收入,一个月按30天算,就是3000多元。7年就是两万多碗,共计20余万元。

  “起初,白吃面会觉得不好意思,可是这7年来,不管去多少次,老板都一样热情,我们就渐渐习惯把老板当自己的孩子了。”73岁的陈连治老人说。老人们也与王晓军之间有了默契,为了不让他太忙碌,他们选择避开就餐高峰期,等下午人少了再过来。

  “不论老人点的是哪个价位的刀削面,我都会亲自削面,看着他们全吃完特别开心。”王晓军说,“有时老人们会从家里带一些好吃的给我,看到他们对我的信赖,觉得很值得。”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