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用匠心抵达初心(图)
//www.workercn.cn2017-06-16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匠心抵达初心

省党代会上,两位农民工代表的光荣和梦想

  记者阮向民报道  循着“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的脚步,王毅一路走进了省党代会会场。与会的日子,这位来自企业一线的党代会代表难掩激动之情。“作为农民工代表,第一次参加省党代会,感到无尚光荣,这份光荣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千千万万辛勤工作的一线劳动者。”

  省党代会上,王毅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结识了同属金华代表团的另一位省党代会代表张仕恒。他们俩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同样是一线农民工代表,同样是70后,同样从事工具制造行业。自然地,他们也有着太多的共同语言。

  2004年,王毅走出四川大巴山区,只身到金华求职。当时的金华亚虎工具有限公司还是一家只有几十名员工的小微企业。10多年来,王毅和企业一起成长。如今的“亚虎”已是拥有500多名员工、年产值过5亿元的知名企业,而王毅也成为执掌公司核心车间的大师级人物。2015年,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张仕恒成长于武义农村,属于家门口就业。自1995年入职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以来,先后从事过机械修理、电工维修、电焊工、车床修理、钳工等岗位,几乎把公司重要的一线岗位走了个遍。虽然只有中学文化,但他坚信勤能补拙,20多年来,他善于钻研,敢于实践,企业多项技术工艺革新都由他领衔主持,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尖兵。2008年,张仕恒被推选为全国优秀农民工;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6月14日中午,记者来到省党代会金华代表团驻地时,王毅和张仕恒这对哥俩正趁着休息时间热烈讨论着,话题从新产品开发、企业转型发展到工匠精神培育一路延展。

  这次参会,王毅随身带来了一台多功能家装工作台。这是他们企业自主研发的一款新产品,目前每月自行出口量已达两三千台。“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创新强省’的发展战略,全面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必须坚持创新引领。我带着这款新产品参会,就是希望用事实证明,立足创新能成就梦想。正如党代会报告中强调的那样,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对于两位各自企业的技能大师而言,培育工匠精神有着共同的感悟。张仕恒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一线职工而言,应该坚守怎样的初心呢?从自身的角度来说,就是通过职业成长实现自我价值;从社会的角度来说,要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坚守初心,首先需要修得一颗匠心。”

  择一事,终一生,用匠心抵达初心。在省党代会分组讨论时,张仕恒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希望党委政府持续为工匠精神造势发声,持续为工匠成长搭建平台。“让每名职工都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都能为‘浙江制造’的转型升级贡献一己之力,成为制造强省、品牌大省的圆梦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