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兄弟勇救落水者一人牺牲
//www.workercn.cn2017-05-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农民工兄弟勇救落水者一人牺牲

——获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

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中工网通讯员 王宥力

  4月28日,被一层薄雪覆盖的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呈现出别样的美,但孙春艳却没有心情欣赏。又是28日,每月到了这个数字的这一天,孙春艳心里划过的那一丝痛就会更强烈一些。

  她很想念她的父亲——孙成福。

  变故

  孙春艳独自坐在父亲出事的河道旁的台阶上,时而低头注视河水,时而抬头眺望远山。很久,她下意识地伸出手,想要拉住什么,可手举在半空中,只是随着一阵寒风把自己拉回了现实。

  孙春艳多想拉父亲一把,兴许还有希望,在父亲已经离开的两年十个月、1000多天的时间里,她一直不相信他们已经天人永隔。

  他们的父女缘分永远停在了2014年6月28日。最后一面见到父亲是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加定镇乡镇卫生院里。当时,她只是在人们的谈论中得知:父亲孙成福和她的叔叔孙成财跳进水中救人,父亲头部撞在了河道中的石头上,昏迷后被洪水淹没……

  尽管后来孙春艳也详细地了解了当时的情况,但她始终不敢相信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会降临在自己的家里。她的弟弟孙永强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每天晚上都会梦见父亲,和姐姐一样,说啥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多少年来,父亲孙成福一人扛起了养家的重担,在工地打工、包揽小工程……父亲离开的日子里,姐弟俩第一次感到生活的压力,生活的变故让他们感受了人间真情,也饱尝了世态炎凉。

  父亲离世后,女儿孙春艳在县城租了一间铺面经营服装,一边照顾母亲和弟弟的生活,一边攒钱还债;而她的弟弟孙永强也开始四处打工,帮助自己的家人走出生活的困境。姐弟俩说,曾经也想自暴自弃,但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在告诉自己——照顾好妈妈和爷爷奶奶,这就是责任。

  救人

  说到哥哥孙成福,孙成财只说了一句:“我哥哥那么好的人,太可惜了!”40多岁的男人,忍不住掩面而泣。

  两年多前的那一幕,孙成财不敢想,也不愿意想,因为他不能在父母面前流泪。

  但孙成财的记忆永远清晰,“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水,四五十厘米直径的石头被水冲着跑,先前一点儿征兆都没有,突然就开始涨水了。”

  当天,阳光明媚,云淡风轻,互助北山景区王牌景点浪士当漂流区内游人如织。游客们坐在漂流船上,纵情戏玩,沉浸在无尽的欢乐之中,朗朗笑声不时从水面上溅起来,传到很远的地方,为原本寂静的山谷平添了许多热闹气氛。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