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林谈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
//www.workercn.cn2017-03-0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信义兄弟”、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林谈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

  “对我们的促进作用像清风吹拂”

  6年前的春节前夕,一则报道引起了全国关注:2010年2月10日,哥哥孙水林为抢在大雪封路前,赶回老家给民工发工钱,冒险驾车回家,一家五口在车祸中遇难。为替哥哥完成遗愿,弟弟孙东林忍着悲痛在腊月二十九那天,将33.6万元工钱发到60多名民工手上。6年过去了,孙东林完成了从农民工到企业家的转型,并于2013年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本刊专访时,他感慨地回忆自己与检察机关的交往,可用“亲”与“清”二字表述。

  《声音周刊》:作为一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您了解“鄂检十条”吗?

  孙东林:太了解了!去年参加完全国两会在回武汉的火车上,我就听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说,要根据最高检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制定湖北的具体措施,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我们民营企业的春天来了!果然,3月省检察院就出台了《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现在检察机关与我们往来比较多,我们很受益。

  《声音周刊》:能具体谈谈吗?

  孙东林:我们民营企业做好真的很不容易,除了市场和金融的因素,人员素质、法治意识也是个问题。检察机关对我们有很大帮助,他们很关注与我们的沟通交流,武汉市和黄陂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来我们企业讲法治课,青年检察官与我们企业的员工一起开展活动,他们还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邀请企业人员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犯罪预防活动,对我们员工的素质提高帮助很大,我们尊法守法意识得到增强,也使我们越来越清楚法律的界限在哪里,如何正确做事正确经营才能越做越好。黄陂区检察院还在我们公司设立了“服务非公企业联系点”,我们和检察机关的往来就是“亲”“清”关系。

  《声音周刊》:“亲”“清”怎么说?

  孙东林:就是像亲人,如清风。我们不再像以前对检察机关有些怕的感觉,以前有的企业一有什么事警车一开到,里里外外影响很大,现在检察机关很注意工作方法,从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对企业的财产安全保障、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等做得也很细,又特别注重办理危害民营企业的案子,让守法经营的企业家吃上“定心丸”,我自己都感觉民营企业不再低人一等,感觉底气足了,对检察机关感到很亲切。检察机关还为我们提供法律服务,我们现在要参与市场竞标需要检察机关出具相关准入证明。检察机关对我们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就像清风吹拂,我们企业也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强大。(邓七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