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洗脚妹刘丽:闲不住的慈善
//www.workercn.cn2017-03-07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题:洗脚妹刘丽:闲不住的慈善

  挺着六个月的孕肚,腿疼得直打弯,每夜辗转难眠。一到会场,来自安徽省颍上县的全国人大代表、36岁的刘丽还是闲不住。

  今年两会期间,审议慈善法草案是一项重头戏。15%的年度管理成本、公开募捐指定信息平台、个人求助是否合法等议题讨论热烈。刘丽所在的小组也争论得热火朝天。

  对于慈善,刘丽有着不一般的感情。

  为供养弟妹读书,她在2000年外出务工做洗脚妹,怀着“别让他们像我那样留下遗憾”的愿望,连续多年捐资助学,并荣获“感动中国2010年度十大人物”,被称为“最美洗脚妹”。

  在众人支持下,她于2014年发起成立了厦门市丽行公益慈善会,如今会员近800人,累计资助近600名贫困学生。去年,她回到家乡创业,开了一间“丽足天下”足浴店,每年把25%的利润放入慈善会。

  刘丽在一次道德模范颁奖活动上结识了道德模范王霖,两人志趣相投,2015年结为伉俪,与其他百余名新人共同举行公益集体婚礼。蜜月旅行是探访青海玉树农村小学,为83名学生的营养餐募捐。

  对刘丽来说,萌芽的“善念”已成为坚守的“习惯”。如今,她担心自己会被关在慈善大门之外。

  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她神态疲惫,蜷在靠椅里,一边揉着发胀的小腿,一边道出顾虑。其一是“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还能否为慈善募捐,其二是慈善组织公开募捐有了区域限制。

  “你看看,每天我都会收到这样的消息。”她向记者出示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私信里挤满待求助的信息。刘丽担心法律“一刀切”切断百姓的求救绳子。

  这些天,随着对慈善法草案的探讨逐渐深入,刘丽的担忧少了许多。相关专家强调,法律没有禁止个人求助行为,慈善组织登记将更为简化,并且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慈善事业积极发展。

  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作为中国第一部慈善法,该法将于2016年9月1日起实行,开启中国依法治“善”时代。

  刘丽松了一口气,心却还悬着。她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尽管农村学校的环境较以往有很大改善,但与城里有着天壤之别,而且特别缺少师资。而随父母进城的孩子,仍有一部分求学“无门”。

  刘丽的建议是政策向农村医疗、教育倾斜,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有事做”、让农村娃“有书读”。“最终,我想建一所学校,让那些读不起书的孩子都来上学。”她略带羞涩地透露了自己的目标。

  缓缓伸直腿,刘丽抚着隆起的肚子,听着微信里丈夫充满爱意的留言。她曾资助的学生有的已结婚生子,还给“刘阿姨”发来宝贝近照。

  刘丽这次已把“全面二孩放开后的配套跟上问题”纳入关注热点。当记者问她有无打算生二孩,她微微一笑,又皱起眉头,“全面二孩放开,要抓紧时间调整教育布点。”未来一段时间,她还将闲不下来。(完)(张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