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李瑞祥:打工仔圆了电影梦(图)
//www.workercn.cn2014-12-10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唯美的行旅

  城市的屋檐下发生过许多故事,人们都忘却了。谁还会记得太原南海西街的东墙根下曾经有一个烧饼铺和一个执着于艺术梦的打工仔呢?

  带着父母的期望和马先生的鼓励,李瑞祥在世纪之初踏上了他唯美的行旅。

  在陕西,他当的是坦克兵。后来调到新疆,他又成为连队卫生员。不论走到哪里,他都是以文学青年的形象示人。

  经过几年的军旅生活锻炼,他有了一定的生活阅历。在新疆部队,他自编自导了两个小品《赞封控》和《卫生员的早晨》

  2003年,他被所在部队评为优秀演员。2004年,他又以一曲声情并茂的《母亲》获新疆军区文艺演唱比赛声乐二等奖。尔后,他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一个市级电视台做主播。

  他在转业到地方以后,已经成为地道的公务员。谁知道他还是那么不安分。在电视台工作1年后,他又辞职到中央戏剧学院学习表演。

  画家马先生曾写信问他为什么如此频繁地跳槽?他答复说,他最终还是要进入演艺界。他想做一个优秀演员,想给父母带来更好的生活。李瑞祥说,他想用自己的努力回报吕梁这片多情的土地。

  在中戏学习期间,他接受了良好的专业教育。从影视剧本的创作到表演艺术,他都认真研习,取得了优异成绩。学习期间,他由于没有固定收入,只好在夜间去酒吧唱歌,换取少量“铜板”。

  2006年,他有幸跟随台湾著名制片人进入影视圈,真正步入他的艺术人生。在李信手下,他担任助理制片。他被李信视为最有培养前途的年轻人。李信给他的评价是勤勉谨慎而且不怕吃苦。他在剧组里每天跑来跑去,红扑扑的脸上经常挂满汗珠。他参加了多部影视剧组。如《缘定今生》《烽火别恋》《龙城销烟》等。最让李信动容的是在南海拍摄《龙城销烟》中的奉献。那是2006年年底,剧组赶着时间想争取在年前完成拍摄,所以经常加班加点。一个多月时间里,每天只能休息3个小时。每天奔波,再加上休息不好,他的一双脚受了感染,走起来一瘸一拐的,但他还是忙个不停。李信的夫人蓉姐见状,眼泪都掉了下来。直到今天,李信和蓉姐提起李瑞祥仍然会绘声绘色地说到当年的情景。

  2009年,画家马老师将他推荐给公益电影《101朵玫瑰》剧组,协助诗人伊克昭完成了这部电影。一开始,瑞祥是作为场记进入剧组的,第二天就被任命为副导演。在剧组,他的首要贡献是把原来不完善的剧本修改为可以投入拍摄的分镜头剧本。在剧中,他扮演一个小偷。大家都说:嗨!哪有这样秀气的小偷!

  喜剧电影的背后

  圆梦之前,李瑞祥究竟还有哪些经历,朋友们似乎都已经忘却了。据说他在北漂期间当过杂志社编辑,后来又在另一个城市从事过服装、烟酒生意。在时光的缝隙里,一些生动的细节已然失落。故事的主人公最终还是直奔他的主题——电影。

  3年前的一个春天,他隐身到忻州城的一个小旅馆里开始动笔撰写电影剧本《我很有才》。一周后,初稿完成。但他对初稿还不满意。经过3个寒暑,10次增删,剧本最后才定稿。

  今年夏天,电影进入筹拍阶段。

  他很幸运。剧本最终得到了一位川商的认可。前期拍摄资金很快就落实了。接下来的事情便是敲定制片人、剧务、摄像师和遴选演员。

  电影中,男二号演员杨骏的表演比较到位。所操方言,介于陕西和晋南之间,颇具搞笑的特质。同时有歌手饶天亮加盟,在剧中饰演一个爱吹牛的小伙子。他的台词是:“我理想清晰,目标远大。我要去伊拉克和阿富汗开发楼盘。在伊拉克建伊甸园,在阿富汗建阿房宫。”

  在98版《水浒传》电视剧中饰演时迁的孟耿成先生则饰演了一位有点文化情结的煤老板。至于摄影师屈星,表现也很突出。他曾在影视剧《云水谣》《墨攻》《投名状》等剧组中担任主摄影。在《我很有才》中,除精心拍摄外,他还客串了一个和尚。那和尚听施主谈理想,由天亮讲到黄昏,十分不耐烦地用晋南土语发作道:“你还有完没完?”

  影片中,李瑞祥扮演的胡帅帅,是一位性格内向的大学毕业生。他在现实生活中处处碰壁,由此苦苦思索人类社会的文明历程而不得其解。经过几次挫折,胡帅帅终于明白了一些人情冷暖和世态炎凉。他坚信海明威的话:“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坚强的地方。”

  如同铺陈一个梦境。梦里梦外,难以分清。

  平心而论,李瑞祥的表演平实而本色,但很深刻。大家看到这部电影以后,完全可以在笑声中品尝到人生的酸甜苦辣。也会隐约意识到,那个胡帅帅就是这个李瑞祥。李瑞祥的成长史和胡帅帅的奋斗史何其相似。一个当年在城市屋檐下打饼子的小后生,如今要在众声喧哗的影视界里搅起一点涟漪,其难度可想而知,笔者认为,影片背后,隐藏着一个讲故事的人。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李瑞祥本人。他讲的虽然是自己的故事,但具有普遍性、代表性,因此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这位年仅31岁的“李导”在剧组中和伙伴们亲密无间,稳稳当当完成了拍摄。在片场苦战,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半个月下来,他瘦了一圈。他患了口腔溃疡,嘴里起了十几个水泡……

  李瑞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拍这部电影不是为了钱,纯粹是为了一种表达,为了一个梦的诠释,一个艺术人生的解读。进入12月,他又开始筹备商业爱情喜剧片《失恋专家》的拍摄了。(葛宝庆 文/图)

  “相关链接”

  电影《我很有才》简介

  由山西华正星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我很有才》是一部都市励志喜剧片。影片由山西籍新锐导演李瑞祥担纲编剧、导演和主演,预计在2015年元旦前进入全国院线。

  影片讲述了胡帅帅大学毕业后亲眼目睹女友被富二代抢走,同时经历多次创业的艰难。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同校师妹郭媚媚,从此心有所属。为了获得媚媚的爱情,他加倍努力创业,同助手孟德海和大树开始了滑稽奋斗历程。影片尾声是一个文学作品颁奖会。胡帅帅创作的剧本获奖,他将奖金全部捐给了慈善协会。专家对此片的评价是:“它以幽默的方式反映出了现实社会中各色人物的性格特征,诠释了青年人创业的不易,衬托出现代社会的各种现象。故事跌宕起伏,笑料不断,是一部纯正的都市励志喜剧作品。”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