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一位大学生“农民工”的匆匆四年:四处“流浪”仍坚守至今(图)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株洲晚报
分享到:更多

  【逃离】

  2014年初,公司部门陆续迁往长沙,这个曾经想在株洲落地生根的青年,不久后或许又将离去,始终找不到一个着陆点。

  2012年初在云南时,听到远在邵阳工地的同班同学李进辞职后,刘福心里有了很大的触动,他不知道为何这位勤恳踏实的同学会突然离去,但刘福并没有太多疑惑的时间。不久后,福建漳州又一名熟识的好友选择离职。这种现象似乎一发不可收拾。

  在工地艰苦的条件下,曾经的大学骄子已经难忍心中的落寞和孤独。在认为山沟沟的原始生活已无法满足个人理想的实现时,他们选择回到城市里生活。

  在株洲建设中路及贺家土一带,就有湖南省第五工程公司,二十三冶二公司,湖南伟大集团等多家大型施工企业。每年,这些企业都会招聘数十甚至上百名大学毕业生,但不出几年,留下寥寥无几。

  如今,曾经和刘福一起应聘入公司的一百多名大学毕业生中,只剩下不到30人。环境恶劣被当成了最大的理由,一些人选择回去考公务员,一些人想方设法进入设计院,更多的人只能在社会中寻求一个新的职业重新开始。

  每年夏天,湖南工大、长沙理工、中南大学等大部分土木、交通专业以及少数会计、行政类的毕业生选择进入株洲的施工单位。同样的是。每年也有一大部分人在选择离开。在适应一段时间后,枯燥、繁琐、麻木的工地生活对于许多80、90后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折磨。

  刘福一共去过五个工地,最近的是攸县电厂,距离市区也有几十里距离。现在所在的哈密项目部,位于一望无际的戈壁上,荒无人烟,前往哈密市区要开两个多小时的车子。在工地里,用水时常都会成为问题,没有假日、休息更是始终困扰着刘福。

  第一次去到新疆时,刘福觉得幸福到不行,他认为青春就应该洒在大漠里,就应该蛰伏数年建立起一个数十万人使用的发电厂。然而这里没有娱乐,没有繁华,每天上班看图纸,写作业指导书,去施工现场一成不变的生活让他开始感到困惑,他在坚持着,但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坚持下来的不一定是胜利者,但一定是汉子。刘福无疑是一个汉子,在毕业生纷纷外逃时,他选择了留守。他说,我并非是在等着职位升迁,而是真的喜欢上了这份工作,我不喜欢考虑外面的生活,还不如留在这里。

  “城市虽热闹 ,但却无法融入 ,陌生而又冰冷。”这是刘福回到株洲时发的第一条微博,许多人选择从工地逃离到了城市,他却想从城市逃离回工地。

  【理想】

  梦想这东西和经典一样,不会因为时间而褪色。2013年初,刘福在众多的11届毕业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工程师,他也是所在的公司11届第一个提升为工程师的技术人员。

  或许按照这个方式发展下去,若干年后,他会成为专工,然后是项目总工,然后项目经理。但刘福始终并不认为这个就是他的梦想,梦想在麻木、孤独和忙碌的生活中淡忘。

  他一直记得,2011年的7月,他和进入公司的校友在贺家土的一家菜馆告别,十余个年轻的小伙子,举着廉价的邵阳二锅头干杯,立誓要做出一番事业。第二天,刘福就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到了云南山区,其他人也均远赴全国各地。

  如今,大部分人都已各奔东西,留守下来的刘福,把当年的理想,刻入了新疆的戈壁中。“工地没有梦想,每天都要面对琐碎复杂的事情,有的只是坚持。”

  或许对于当前的刘福来说,娶一个媳妇才是心里最渴望的梦想。刘福说,“平时时常要加班,根本无暇想感情的事。”在哈密项目部里,200多号各类工作人员里,几乎找不到年轻女士,未婚女青年更是“珍稀动物”。女人,始终是常年在工地里的刘福无法逃避的问题。回家几次,刘福经历了几次相亲,但一无所获。

  但即便找到了合适的女孩子,刘福也将面临媳妇归属地的问题,他不希望成亲后媳妇跟着自己去工地受苦,也不想把媳妇独自留在家乡。在这一两年里,他必须要做一个选择。

  随着一年即将过去,刘福想,又有一些人会选择离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