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女总理”用心守护万家灯火-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小巷女总理”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2020-12-09 08:06:47 来源:劳动报

  “我们的坚守,就是市民的希望”

  全国先进工作者、徐汇区田林街道长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苏嵘

  “社区工作没有谁大谁小,不分谁先谁后,凭的就是一颗心。”

  第一次听说苏嵘,是在采访思政特级教师陈明青时。她说,去北京接受表彰前,和苏大姐在市总开会,会后她特地赶到城隍庙买红绳学做中国结,说学会了好教小区居民,可以帮大家省点钱。“什么是劳模精神啊?就是从点滴小事做起,就是无私付出。”陈老师回去就把这个故事讲给学生听。

  苏嵘生在上海,长在新疆,是知青子女。14岁上卫校,17岁工作,做过护士、跑过业务、干过财务,还搞过生意,而她觉得,自己的高光时刻却是投身社区当“小巷总理”的这18年。18年里她服务了6个居民区,先后担任锦馨苑居民区、田林五六七居民区和长春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哪个社区有“急难愁”,她就被派到哪里,每到一处她总有法子把百炼钢化为绕指柔。“没啥诀窍,就是凭着一颗同理心,别人支持我的工作,我就要加倍回报。”渐渐的,她成了大家心目中难不倒的“苏大侠”,以至于其他居民区的干部遇到棘手问题,第一个会想到“能不能找苏嵘问问”。

  年初突发新冠疫情,徐汇区的第一例就出现在她的辖区里,她来回穿梭在小区和医院,疫情最严重时,每天工作18到22个小时,她的活力与干劲感染着每个人。“其实我也会害怕,但一到关键时刻就忘了害怕。”苏嵘说:“我们的坚守,就是市民的希望。我做的都是一地鸡毛的小事,但在帮他人时,也收获了幸福。”

  因为心怀社区和居民,她在工作中总能冒出很多金点子,“五多”工作法就是一例:工作多做点,责任多担点,为人多想点,凡事多让点,力量多聚点。她说,真情一定会换来真情。最难忘2012年3月离开锦馨苑时居民们夹道相送的场景,一位老太太递给她一包红枣一包糖,含泪说:“红枣代表你在这里硕果累累,送糖希望你今后甜甜蜜蜜。”

  随着上海城市治理的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如何用绣花功夫“绣”出市民的幸福感,成为苏书记的新课题。“我们要学会做全科社工,用智商+情商、热心+爱心、口才+魅力武装自己,不断适应社区服务新需求,引领和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她将真情“融”入“小小联合国”

  全国先进工作者、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盛弘

  “我们在基层社区把工作做好了,就是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居民群众满意。”

  辐射古北新区的荣华居民区,是全国首个涉外居民区,辖区2.02平方公里,有1.2万户居民42个居民小区,是上海面积最大的居民区之一。这里居住着50多个国家、地区的居民,境外居民占一半以上。盛弘就是这个“小小联合国”的“秘书长”,她带领团队探索出一套情感融合、文化融合、价值融合的“融”工作法,激发了居民区的治理活力,共建出一个“融情大家园”。2018年“融-国际社区工作法”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十大优秀社区工作法”。

  盛弘在虹桥街道乃至长宁区,曾是“现象级”的人物。10年前,30岁的盛弘告别美资企业来到社区。虽然工作场景大转换,但她在外企学到的管理学模式和柔性管理方法,却派上了用场。

  传统基层工作法难免在国际社区遭遇“水土不服”,盛弘带头搭建了民主协商的平台——“古北市民议事厅”,汇聚能人贤才和社区治理资源。引导中外居民“大家有事好商量”,倾听“好声音”、激发“金点子”来共建“融情国际家园”。在议事厅的基础上,荣华居民区党总支还召集黄金城道步行街6个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商户代表,成立黄金城道步行街共治委员会,聚焦街区治理,出台10个“融·治理”项目,以“街区共创”开展共治。近10年过去,荣华居民区从最初的“门难进”,到“五湖四海一家亲”,如今,载誉归来的盛弘又在规划下个10年社区精细化治理的新蓝图。

  打造既有温度又有风度的“邦邦”社区

  全国先进工作者、浦东新区宣桥镇艺泰安邦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凤英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干部,上级组织给了我许多荣誉,理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唯有这样,才对得起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期盼。”

  11月22日,是112位上海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赴京接受表彰的日子,那一天,也是陈凤英的生日。“这块沉甸甸的奖章,是最好的礼物,我备感珍惜;更是一份责任,鞭策我全力以赴!”

  陈凤英来自基层一线,哪里需要去哪里,用心用情用力地工作着。1998年她“嫁”到宣桥镇,从村委会小弄堂里的小干部做起,后来到宣桥镇劳动保障所一干就是10年;2013年调至三灶村任党总支书记,该村被连续评为上海市文明村;2017年赴明祥苑任党总支书记,这里又被评为浦东“平安示范小区”。去年3月,陈凤英被调到宣桥镇艺泰安邦第一居民区任党总支书记。那时,小区物业与业委会针锋相对,处于胶着状态,居委工作也因此几乎停滞。面对“烫手山芋”,她主动下沉居民区了解社情民意,深入调研,并约谈相关人员,想方设法调和多方利益冲突,最终,矛盾有所缓和,各项工作趋向良好发展。

  艺泰安邦是大型居民区,4369户13000多位居民中,外来人口占常住人口的一半,防疫困难重重。陈凤英不分昼夜、冲锋陷阵。道口检测体温、服务居家隔离居民、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排查“把指关节敲疼”、为慢性疾病居民配药……事无巨细、样样操心。有居民夸她是有求必应的“硬核”书记。她却说:“特殊时期,大家都很辛苦,能帮的一定要帮。”

  陈凤英表示,作为万人小区的守护者,我们要把安居、宜居放在首位,始终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探索“加减乘除”新思路,以更优的供给满足居民需求,用更好的资源服务居民,让小区居民真正安居乐业,让“邦邦”充满更多家的感受度和归属感,打造一个既有温度又有风度的社区!(文/王慧)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