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测地绘制打赢坐标-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营长刘栋带领战友矢志测绘、不辱使命——

观天测地绘制打赢坐标

2020-12-08 09:55:23 来源:解放军报

  初冬,四级军士长尹学完成测量任务,走出大山。看到他衣服多处被划破,身上的伤口渗着血,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营长刘栋一把将这位即将退伍的老兵揽入怀中,泪水夺眶而出。

刘栋(左一)带领官兵执行任务。李沛功摄

  刘栋所带的营,是一支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坐标的部队。身背一二十公斤重的测绘仪器,用“铁脚板”走遍高山林地、戈壁大漠、孤悬海岛等人迹罕至的地方,为军事任务提供精准数据,是该营官兵训练工作的常态。

  为确保测量数据翔实可靠,刘栋和战友们曾多次上演“生命历险记”。

  在某重大测量任务中,刘栋带领官兵登上无人小岛测绘的第2天,海上突然刮起大风,浪高达六七米。带上岛的帐篷、发电机、淡水和食物几乎都被冲到海里,官兵奋力抢救才保住一袋大米和大半桶纯净水。就靠着这点食物,他们硬是撑过3天4夜,圆满完成测量任务。自此,这座无人小岛不再是地理信息的“盲区”。

  一次,刘栋和战友们在戈壁大漠完成测量任务后,遭遇沙尘暴,顿时黄沙滚滚、遮天蔽日。为保住测绘仪器装备,他们险些被狂沙掩埋。沙尘暴过后,大家赶紧从黄沙中爬出来。虽然浑身像散了架,但他们手拉手互相鼓励着,走出了那片危险地带。

  一次次历险并没有让刘栋退却,他的内心更加笃定坚强。他幽默地说:“我叫刘栋,天生为‘流动’测绘而生。”

  2019年1月,刘栋被任命为营长。身份变了,意味着责任更重了。面对更加繁重的保障任务,怎样带领官兵高效完成,成为刘栋最操心的事。

  上任不久,一项应急保障任务下达。某战区陆军将开展专项行动演练,要求在半个月内紧急提供10余个地域的测量数据。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前所未有。

  “军人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面对疑虑,刘栋作为任务负责人,组织召开专项议战议训会。在那次会议中,刘栋和战友们全面分析和反复测算单位能力底数、任务技术难点等,最终决定:不墨守成规,采取分片协同、现地评估的方式,同步开展方案设计、野外测量和数据处理。

  早出晚归,只争朝夕。接下来的10多天里,该营官兵“火力全开”,进入高强度作业模式。为确保数据精度,刘栋和检查组官兵长途机动奔波,吃住基本都在车上。终于,在第12天,他们将全部数据交付到部队手中。四级军士长付理想感慨道:“执行这次任务真像上了一次战场,充实!”

  关键时刻果敢亮剑,源于平时潜心铸剑。

  去年7月,接到群众性练兵比武通知时,刘栋正带领官兵在某地域执行任务。

  “任务要按时完成,比武训练也不能落下。”刘栋将任务与训练“捆绑”进行,白天1/3的时间用于训练和模拟考核。

  128次,是他们模拟考核的次数。

  比武场上,刘栋带领团队最终夺得团体第一名。比武总结颁奖时,大家却发现,刘栋早已带领官兵赶回测绘任务区。

  对某重点区域测绘,是刘栋受领的又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满16年服役期的尹学在退伍前赶上的最后一项任务。为了给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他主动请缨:“营长,这次任务一定要把我带上。”

  该任务区位于崇山峻岭间,山高林密,奇峰突兀。每次上山,作业经验丰富的尹学总是走在最前面,当“开路先锋”。

  有一次,尹学攀爬到半山腰,不小心踩空,整个人往山下滚去。幸亏他眼疾手快,抓住一棵小树才化险为夷。此时,尹学身上的作训服已有多处被划破,手上、胳膊上、腿上,道道伤口清晰可见。简单处理完伤口,这名老兵咬牙再次往山上爬去。他说:“跟着一心谋打赢的营长干工作,再苦再累都值得!”

  观天测地绘制打赢坐标。近年来,刘栋带领全营官兵先后参与完成6项重大应急应战测绘任务,脚步遍及祖国大地11个省(区)。去年底,刘栋荣立二等功。

  在上级举办的练兵备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刘栋的发言掷地有声:“我们没有手执利剑,但能为剑锋增锐气。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保障打赢永远是我们的第一追求。我很幸运能把人生追求融入强军事业!”(高文军 杨凯  特约记者 李沛功)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