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铁道兵黄星奎-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抗美援朝铁道兵黄星奎

2020-11-02 11:13: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抗美援朝铁道兵黄星奎:冰河中抢修桥梁保障“打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老兵档案

  姓名:黄星奎

  年龄:95岁

  籍贯:四川乐山市市中区

  经历:1951年6月,黄星奎和12位同乡应征入伍,分配到铁道兵团一师三团,主要担负保障运输参战部队战略物资和后续部队铁路畅通的任务,这是前线部队后勤保障的生命线。当他们完成任务凯旋时,和他同去的战友有9位长眠在了朝鲜的土地上,只有3位回到祖国。

  70年过去了,曾经熟悉的朝鲜语已经忘却,而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冬日踏入冰河,却成为黄星奎老人记忆中永远的刺骨烙印,宛如昨日。

  今年95岁高龄的黄星奎,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26岁时,他应征入伍,分配到铁道兵团一师三团,参与抢修桥梁、铁路。美军白天轰炸,黄星奎和战友晚上抢修,保障“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在1952年5月31日的记者招待会上,美第8集团军司令范佛里特不得不承认:尽管“联合国军”的空军和海军尽了一切力量,企图阻断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供应,但中国人民志愿军仍然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顽强毅力,把物资送到了前线,创造了惊人的奇迹。

  敌机白天拼命地炸

  我们晚上使劲地修

  1951年6月,黄星奎和12位同乡应征入伍后,被安排到河北廊坊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集训。随后,中央一声令下,部队向朝鲜出发。黄星奎来到战场时,正值“联合国军”空军的“空中绞杀战”时期,也就是从空中封锁朝鲜北部交通运输线,以切断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补给,削弱志愿军的战斗力,从而使战局向有利于美军的方向转变。

  “铁路线是前方战士的生命线。美军白天拼命地炸,我们晚上使劲地修,确保天天晚上都要通车!”黄星奎所在的铁道兵团,主要担负着保障运输参战部队战略物资和后续部队铁路畅通的任务,战士们深知铁路线对前线的重要性。当时,朝鲜北部共有7条铁路干线,其中南北走向4条,东西走向3条,总长约1200公里。在平壤以北清川江以南地区,是朝鲜北部铁路交通的交会地区,尤其是以新安州、西浦和价川为三个端点的“三角地区”汇集了南北走向的京义线、满浦线和东西走向的平元线、价新线,特别是平元线,是连接东西海岸的唯一一条东西走向的铁路干线。因此,这个“三角地区”就成为朝鲜北部铁路运输最为关键的咽喉所在,也毫无悬念地成了美军“绞杀战”的重中之重,美军飞机每天对这一地区的空袭都在200架次以上。

  在持续10个月的空袭中,美军仅在“三角地区”就投下3.8万枚炸弹,平均每半米铁路线上就落弹一枚。

  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曾有这样一组数字:志愿军铁道兵和铁路抗美援朝职工共发出运送部队和物资的列车385234辆,抢修与新建桥梁2294 座(次),抢修与新建线路1003303延长米,修复与新修隧道122处。铁道兵部队与铁路抗美援朝职工参战总人数15万人,铁道兵部队牺牲1131人,铁路抗美援朝职工牺牲574人。1950年10月至1953年7月期间,铁路运输达到800万吨。

  抢修百岭川大桥

  跳入冰河扛枕木

  抗美援朝战争中,百岭川大桥曾是美军轰炸重点。这里是我方供给前方弹药粮草的必经之路。在两个月时间里,百岭川大桥被轰炸26次,投弹约9000吨,桥墩连根被摧毁。

  “没有枕木,只能在河里去捞。冰河水的刺骨,现在都能想起来。”黄星奎老人说,面对敌机的一次次轰炸,战友们不怕牺牲,不畏严寒,顶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天气,在冰河里扛枕木、运铁轨、运钢材,修复桥梁,抢修铁路。

  “有的战友就牺牲在铁道上,连完整的遗体都没有。但是来不及伤心啊,大家伙不分昼夜在抢修。”黄星奎老人回忆,轰炸过后一些定时炸弹被瞬爆弹所炸的土石掩埋,当时没有手段测出作业区是否有定时弹,而在抢修中定时弹突然爆炸造成很大伤亡。抢修工作主要是肩扛身背手拖完成,没有起重设备,大家齐心协力把工字梁抬上去,用肩膀扛起塞满石头、瓦砾的草袋,填平弹坑、抢铺道渣;用手挖出泥块石头,再填坑铺平路面;抬来枕木、摆好枕木,然后铺轨。

  “当时,运输线上斗争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前线作战。有时你会觉得,铁路永远也修不完。刚修好,敌机就来炸。炸了我们又修。”黄星奎说,白天有敌机轰炸,大家只能把道钉、螺帽、扳手等藏在山洞里。等敌机一走,战士们再次冲向抢修战场,清理定时炸弹、灭火、搬运损毁物资。

  在持续“绞杀”的恶劣状况下,志愿军铁道兵以防空、抢修和抢运三位一体展开了反“绞杀”作战,最终保障了后勤补给线的畅通。讲述中,黄星奎老人念叨起好几位战友的名字。1953年,当他们完成任务凯旋时,和他同去的战友有9位长眠在了朝鲜的土地上。

  据不完全统计,在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后勤部队共接运从国内运往前线的物资560多万吨,修复铁路路基640公里、桥梁2294座次,新修公路2510公里,加宽公路8100多公里,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看不到正脸,却看得出一位父亲隐忍的哭泣

    化妆镜两边的灯亮起,王继世在镜前坐定。不需要假手旁人,他微微侧过脸,拿起一把粉底刷,熟练地为自己上妆——这是王继世从艺五十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

  • 陈佩斯:是为了把我的喜剧理念传播出去

    前天,央视春晚微博官宣,陈佩斯将出任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的“首席金牌导师”。这也是陈佩斯继1998年离开春晚阔别央视后,首次和央视合作,引起大众关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召明:用科技为草原生态“体检开方”

    10月,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寒气逼人。清晨,一辆越野车驶入了磴口县黄河滩涂地深处。一个瘦高个的男人走下车,径直走进帐篷开始了工作。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蒙草生态研究院院长王召明。

  • 浙江湖州十位企业主的难忘记忆

    记者近日走进南太湖之滨的浙江湖州,感受到这里的企业界主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顺势而为、乘胜前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