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强:做老外的好伙伴 职工的贴心人-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朱强:做老外的好伙伴 职工的贴心人

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2020-11-26 10:10:02 来源:劳动报

做老外的好伙伴,职工的贴心人

——记上海米其林轮胎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强

  作为一家外资企业的工会主席,如何做好工会工作?上海米其林轮胎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朱强有着自己的看法:做老外的好伙伴,职工的贴心人。虽然是简单的几个字,其背后需要的却是长年累月的沉淀与积累。对他而言,要做好工会这份工作,要有细腻的关爱,也要有大胆的创新。

  捐出奖金成立基金

  作为一名工会主席,关爱职工是朱强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一次,他在公司浴室里看到有名职工挂着的毛巾比较破旧,就在纸条上留言:“兄弟,毛巾可以换换了,健康要紧。”并送上一条新毛巾。第二天,他又来到这名职工的换衣柜前,发现毛巾已经更换。

  这是一件小事,但让朱强印象深刻,“因为细微之处的关心更能够让职工记在心里。”也是因此,他一直注重在各个方面给予职工足够关心关爱。2015年,当选上海市劳动模范的他获得了一笔奖金,他当即就将这笔1万元的奖金捐出,并号召职工募捐,作为给住院职工的每日营养津贴基金。2017年,他又成立了职工关爱使团,对患大病的职工一对一提供关爱,定期联系、送些礼物,甚至安排让同事陪伴随访,从心理做好职工关爱。

  事实上,对于职工的需求,朱强总是第一时间响应,他曾为处理一名受伤职工的事情放弃境外游,直到事情圆满解决;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时候,他一边与其他同事去药房排队买口罩,一边千方百计配合公司行政采购口罩,解决当时“米其林最大的苦难之口罩”……

  从职工需求办活动

  朱强认为,对职工的关爱不仅要停留在日常的关爱,在文化等方面也要潜移默化给予职工积极的影响。身为一名爱好写作,并在12年间写了8本散文、小说的工会主席,朱强十分重视工会活动对职工思想的长远影响。

  “我们有一个甘肃籍工人,在米其林工作了7年多,他的儿子女儿都是优秀的大学生。这是家庭教育带来的影响,我们工会也注重这些,所以邀请这名职工给大家开展一些家庭教育的宣讲。”在朱强工会主席的生涯中,因为职工的个体情况或反馈而开展的活动不在少数,有一次,一名职工的母亲找到朱强,坦言母子之间交流障碍,受此启发的朱强通过捐款举办了一场“母爱精神永放光芒”的主题日活动,海选厂里20对职工母子、母女参与,活动包含职工夹道迎送、参观工厂、在杭州住宿等环节,特别是晚餐后让不少对母子、母女多年来有了第一次深入交流。更让当时的总经理Kevin评价这次活动是“梦幻般的,如果不是因为母亲在苏格兰,一定邀请她来”。从此,米其林向上向善敬老,蔚然成风。

  在米其林工会工作十余年,朱强对职工的细腻关爱和不断推陈出新的工作方式深受职工和管理层的认可。近年来,他所在的米其林工会接连推出了米其林感知平台、千名职工走进全市垃圾分类点做公益、米其林工会会员厨艺争霸赛等活动,也符合米其林价值观。一位曾在米其林中国担任过厂长的负责人,就曾受到米其林中国工会的影响,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运用到法国当地的工会组织谈判中。也是因此,朱强也被很多外籍员工称为“好伙伴”。

  

编辑:郭丽娟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