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学霞:法律援助工作要“快”也要“慢”-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翟学霞:法律援助工作要“快”也要“慢”

2020-11-18 10:37:23 来源:劳动报

  翟学霞,现任上海环绮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自2004年入职以来,她与法律援助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最初,她只是为职工的个案做法律援助,2009年机缘巧合,申请加入了闵行区职工维权律师志愿团,“帮助职工”是她处理劳动关系案件中始终不变的“初心”。2013年,她开始接手群体性劳资纠纷的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参与了大量的工会法律援助案件,一直走在为职工维护合法权益的路上,翟学霞认为,法律援助是一项既要“快”又要“慢”的工作,快是为了尽快帮助职工维护权益,慢则是面对繁杂的案件和情绪激动的当事双方,始终保持有条不紊的工作节奏、冷静的头脑和对职工无限的耐心。

  2019年5月,翟学霞接到一个案子,用人单位是某教育机构。当时,该机构因资金链断裂关门闭市,一下子人去楼空, 87名职工被拖欠了2、3个月工资,在多次与机构负责人沟通无果后,8月底,这批职工来到区总工会寻求帮助。翟学霞作为闵行区总工会法律援助律师,接待并为这些职工提供了帮助。初步了解情况后,翟学霞分别梳理了他们的工作岗位和诉求,并按照他们的时间分三批进行立案。“当时考虑的是机构负责人到后期已处于半失联状态,职工人数较多,又不是统一前来,如果拖延下去可能会延误挽回职工损失的时机,因此我们根据职工来访的时间顺序,分批进行援助。”翟学霞事后回忆到,正是因为这样“快速”的处置,为职工后续维权奠定了基础。之后,无论是仲裁还是法院诉讼阶段,该机构始终处于缺席状态,最终,经法院强制执行,这批职工在2020年年初拿到了拖欠的工资。

  翟学霞的“快得起来,也慢得下去”完美诠释了法律人的专业素养和志愿者的热忱之心。今年的一次群体性纠纷中,她的“慢慢做职工和用人单位的工作”,又一次达成了调解。当事企业是一家电子厂,今年4月,厂里因订单减少需要与职工协商解除劳动关系。此前,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并约定5月支付补偿金。但是时限到期,企业拒不支付补偿金,双方进入仲裁阶段。翟学霞了解后,由于尚处疫情期间,她先后与涉及到的198名职工分批见面,了解他们的诉求。“经过现场沟通发现,这批人以保安、宿舍管理等为主,电子厂认为补偿金的金额应按照税前工资支付,需扣除加班费等内容。”翟学霞经分析后,企业支付的补偿金是高于法定标准的,但确实发生了拖欠的行为。为此,她与双方反复耐心沟通协调,希望在现有补偿金的基础上略作协商,力求达成调解。“最终,有170人是在开庭前调解成功,另有30人在开庭后,经过律师调解,也达成共识。”翟学霞回忆,调解共分5批完成,这一过程中,多次反复耐心沟通解释工作必不可少,“案件涉及的职工众多,接待的时间比较长,这时候律师更要有耐心,多与双方沟通,慢慢来才能达成调解。”

  多年来,翟学霞始终在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的第一线奋斗,至今已经参与案件200余起。面对这样一份既要“快”也要“慢”的工作,翟学霞初心未改。(文 张锐杰)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