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景南:新时代的“女焊神”-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孙景南:新时代的“女焊神”

2020-09-02 14:33:40 来源:江苏工人报

  人物介绍

  孙景南,女,197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电焊工,高级技师,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第四期、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中车首席技能专家。曾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大工匠、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孙景南参加工作30年来,以精益求精的匠心、一流的工匠技术和协作奉献的精神,在我国CRH6A、CRH2G、CRH6F、“复兴号”250公里动车组、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和A型、B型、C型地铁等30多个品种车辆研发、制造过程中,用技术攻关、绝招绝技、带徒传技和创新发明,丰富了“中国创造”的深厚内涵,赢得了“女焊神”的美誉,为我国轨道交通车辆国产化、谱系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坚守与执着,勤于专研的“女焊神”

  当好电焊工,就是孙景南最朴素的职业理想。入厂第一天,不听父母的劝告,闯入焊接这个男人的行业,很多人都认为,搞电焊又苦又累,是个“男人的职业”,她坚持自己的选择:男人能干好的,女人也能干好。为了学好电焊技术,不仅跟着师傅学,跟同行学,还买回焊接方面的书籍进行自学。别人都下班回家了,还一个人留在车间,从平焊到仰焊,一次次反复练习各种焊接技术,两年后就在公司的技能比武中取得第一名,后来又在集团公司职业技能大赛焊工比赛中获得第二名。

  2000年,浦镇公司与法国阿尔斯通合作引进地铁生产技术,孙景南被首批派到法国学习,很快掌握了车体焊接技术,法国焊工不敢焊的难题,她焊的完美程度让法方工程技术人员十分吃惊,她也成为法国技术专家指定的首席试制技师。只要是她亲手处理的焊接工序从无返工和质量问题,“神了,我们的女焊神”职工们开始亲切的这样尊称她了。

  车体作为轨道车辆的骨架,其加工质量对运输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最早掌握车体焊接技术的孙景南,敢于超越、攻坚克难。针对18mm铝合金窄间隙焊接极限,槽焊缝根部熔深不达标问题,独创铝合金槽焊摇摆焊接操作法;针对0.8mm不锈钢超薄焊接难题,采用0.8mm直径不锈钢焊丝,提出不锈钢超薄板MAG焊异型接头先进操作法,使产品合格率达100%,并得到国外焊接技术专家的高度称赞,在国际项目上全面推广,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她独创的铝合金中空型材焊接修复法,不靠外部设施,不做本体破坏,凭借“眼工+手法”,完美实现中空型材内腔焊接缺陷修复,创造焊接修补技艺传奇,“眼察变化知瑕疵、微创手法巧修缮”,被外籍专家称为“No.1”。

  创新与求精,勇于创造的“女焊神”

  从引进到自有创新不是目标,从跟跑到引领行业才是追求。对孙景南来说,前进中的每一步都面临技术难题的考验,在动车组和地铁车辆自主创新进程中,她注意瞄准创新创造的需求,从细处着手,针对关键核心技术组织创新攻关,开展了铝合金单边HV对接、角接、K型等多接头、多位置、多板厚技术创新,实现了铝合金技术从无到有,并打破碳钢焊接固化模式,创新铝合金MIG焊接手法,实现了无垫板单面焊双面成型的工艺突破,在此基础上先后完成89项焊接工艺创新,搭建了全焊接铝合金车体制造技术平台。在CRH6A、CRH6F、CRH2G等城际动车车体研发制造过程中,她带领团队攻克了单边HV接头单面焊双面成型、环焊、环塞等铝合金焊接领域的技术难题。完成《铝合金车体底架大横梁裂纹工艺改进》等技术攻关课题3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700多万元。

  孙景南编写的《不锈钢车体总成焊后侧墙轮廓合格率提升》荣获南京市质量QC优秀奖,她的《焊接试板专用夹具》发明大大提高了焊接效率和质量,先后撰写的《铝合金全焊接车K型接头B级焊缝浅析》等13篇论文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她的多项操作法被写入企业工艺文件。

  正是以她精湛的技能和创新的手段,保证了轨道车辆车体技术的研发制造,为我国掌握城市轨道交通制造业技术并站在世界前沿添了浓浓的一笔,是“中国高铁工人”队伍中当之无愧的创新型“女焊神”。

  责任与引领,传承匠心的“女焊神”

  孙景南焊接专家工作室是生产一线焊接员工技能提升、技术攻关、重大项目执行保证的基地和课堂,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她将自己总结编写的《铝合金焊接手法》《城际动车组焊接培训教材》《城际动车组打磨培训教材》等培训教材进行无私传授,她参与编写的《焊接结构生产》成为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指定教材。她亲自带徒24人,4人取得高级技师证书,12人取得技师证书,其中2名“中车技能专家”,3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有3人在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她先后完成培训63批次,1636课时,2219人次;她已成为中国中车高级讲师,多次在中车大学公开授课,先后完成集团公司级高技能人才培训8次,培训焊接技能人才242人次,以自身行动践行知识型“中国高铁工人”的职责。

  一个从事焊接专业28年的女焊工,始终秉承中车人“连接世界,造福人类”的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科学态度,生动诠释了“高铁工匠”的责任担当。她淡泊名利,默默耕耘,为我国轨道交通车辆装备优先“走出去”贡献力量;她爱岗敬业、追求极致,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在“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中擘画蓝图。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女排的2020:心中有目标 身边有战友

    “2020年格外特殊,不论对我们的球队还是对我个人来说都极其艰难、很不平凡。整整7个月,我们几乎消失在公众视野……”8月29日,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发表长文,回顾和总结中国女排的2020。

  • 叶锦添:创作就像“打跟头”

    8月29日,受山下学堂邀请,叶锦添给学员们上了一堂名为“新东方美学”的大师分享课,分享了其二十年来的美学心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方”

    在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见到小方时,她刚结束暑假最后一期生存挑战营。炎炎夏日里与孩子们5天4夜的朝夕陪伴,让这位90后姑娘的皮肤晒得黝黑,但她的脸上却丝毫不见疲惫。特别是聊起“野生君”,立马元气满满。

  • 于冬:电影创作要抒写国家历史

    在刚结束的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记者专访了博纳集团董事长于冬,他谈了今后新主流电影该如何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