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在一根钢丝绳上争毫厘-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从业30多年,周家荣通过不懈努力成长为钢丝绳制造技能大师

劳动者之歌|在一根钢丝绳上争毫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2020-12-04 07:15:2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从业30多年,贵州钢绳集团公司二分厂职工周家荣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国内一流的钢丝绳制造技能大师、全国劳模。

  “荣誉的背后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生产航空用绳时,一根钢丝绳有200多根细钢丝,最粗的4毫米,最细的0.2毫米。”周家荣说,0.2毫米的钢丝绳和头发丝差不多粗细,但生产它肩负着很重的责任,必须精益求精。

  技能大师

  周家荣从小生活在贵州钢绳厂附近,目睹厂里繁忙的场景,梦想有朝一日成为其中的一员。

  1987年12月,19岁的周家荣因家境贫寒辍学,进入贵州钢绳厂钢丝绳制造车间,成为一名合同制工人。

  从进厂那天起,周家荣便刻苦学习钢丝绳生产技能,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工作中的难点、疑点。新手一般需要半年时间才能掌握钢丝绳生产关键技术,而周家荣仅仅3个月就能独立上机操作,并很快就成为一线技术骨干独当一面。

  “作为一名产业工人,要沉下心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能好高骛远。”周家荣说,为了给自己“充电”,他利用业余时间自修大专课程,并主动加强对钢丝绳制造关键设备和关键技术的学习,报名参加公司和分厂组织的高难度、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工艺技术专题培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成了他的座右铭。

  首席专家

  周家荣技术过硬、业务精湛,长期负责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能娴熟操作、维护、修理各种机器设备并提供技术指导,被称为企业的“首席专家”。

  2003年初,公司确定开发模拉面接触产品。彼时,这是一种钢丝数量多、接触面大、破断拉力高、使用寿命长、技术含量很高的新产品。开发任务自然而然地落到周家荣肩上,他率领开发团队通过一个月的攻关,成功解决了6T×36SW股绳内层钢丝“骑马”以及“钢丝断裂”“模子选型”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2007年9月,周家荣组织班组成员确立了《解决6×26SW股绳内层钢丝“骑马”问题》这一QC课题,成功解决了技术难题,拓展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空间,创造了数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如今,周家荣参与制作的产品广泛运用于航天、高层建筑、桥梁等领域。他还参与了神八、神九、神十、神十一载人航天相关协作配套任务,参与国防及武器装备建设,主起草了《一般用途钢丝绳》《飞船用不锈钢丝绳》《压实股钢丝绳》等3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军工标准。其中,由他主导起草的国际标准ISO2408《通用钢丝绳技术条件》,通过了国际钢丝绳标准化委员会的专业审查。

  “多产教师”

  在钢丝绳制造领域,周家荣不仅创造了3个月出师的速度,更在出师后的两个月就开始带徒弟。

  30多年来,周家荣带出近百名徒弟,其中不少是贵州省“技术能手”和遵义市“金牌工人”。国家级周家荣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为公司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

  在教学中,周家荣强调“实用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独创一套“股绳工培训课堂+实践”综合教学法,通过“课堂理论→操作实践→课堂理论”,在搞好理论培训的同时,结合生产实践,对平时生产过程中容易遇到的技术疑难、技术要领进行演练、讲解,使授课变得生动、具体。职工们亲切地称周家荣为培养车间技术人才的“多产教师”。

  2018年,周家荣当选贵州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我要继续努力,为贵州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他说。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