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就集中开展“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答记者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就集中开展“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答记者问

来源:中工网
2022-06-26 09:53

转作风 解难题 促发展 保稳定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就集中开展“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答记者问

  近日,全国总工会决定,从2022年6月下旬至12月底,在工会系统集中开展“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就专项行动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开展专项行动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今年全党工作的主线,工会所有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局、这条主线。

  开展专项行动,是工会系统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旨在履行工会的政治责任,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是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充分激励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他们自觉投身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是工会组织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内在要求,对于落实工会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和社会大局稳定的现实需要,加强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守牢“五个不发生”目标底线。

  问:开展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职工,着力破解突出问题、提高工作水平,着力组织建功立业、促进经济发展,着力维护职工稳定、保持社会和谐,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工会作用。

  具体看,开展专项行动要坚持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相辅相成、互为一体,确保落实到位、取得成效。明确把转作风作为基础和前提,将专项行动与工会领导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工作作风。明确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好全国总工会与省级总工会视频调研这一有效形式,结合开展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全总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等,帮助职工解决就业、培训、社保、困难救助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集中推动互联网百强企业建会,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智慧工会建设等重点工作。明确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着眼和目标,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协助做好劳动用工、疫情防控、社会保障等工作,激励广大职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明确把保持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和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底线和要求,坚持一手抓引领构建、一手抓防范化解,着力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城市困难职工等群体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

  问:开展专项行动的工作安排和组织领导有哪些?

  答:在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要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问题,全面准确掌握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心贴心地做职工工作,实打实地为职工服务,扑下身子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加强对内统筹,注重整合各级工会和工会机关内部力量,做好对外协调,加大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营造支持工会工作的良好环境。要注重工作结合,坚持整体推进,把专项行动与年度工作计划结合起来,与工会重点工作贯通起来,把工作成效体现到思想引领、建会入会、维权服务等工作水平提升上来,以专项行动促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专项行动得以落地见效的重要保障。《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专项行动在全总深化工会改革创新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各级工会要制定专项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落实经费保障,建立通报制度,定期总结评估,加大宣传引导工作力度,不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