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常晓飞:弘扬工匠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常晓飞:弘扬工匠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30 13:50

  【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原标题:常晓飞:弘扬工匠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

弘扬工匠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

北京新风航天装备有限公司 常晓飞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常晓飞,是北京航天新风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高级技师,我从事的专业是数控铣工,参加工作十四年的时间里,我从一个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成长为一名航天工匠,有幸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我的发言题目是“弘扬工匠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中再次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体现了对劳模、工匠的高度尊崇,必将激励全体劳动者特别是工匠人才谱写新的华章。下面,我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分享一下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第一,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坚持不懈、敢于挑战。劳动是财富和幸福的源泉,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正是用对劳动的热爱与坚持,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我们弘扬工匠精神,体现了对技能人才的肯定和褒扬。我作为一名普通技工,坚持以足够的耐性、细心做好每一件细微的工作,最后成就的却是一份大事业。记得有一次,我接到了一项新型复合材料的加工任务,不仅精度要求高,加工过程中装夹定位困难、细深小孔的加工难度也极高。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种材料,也不了解它的工艺方法,它将用于新型武器装备的关键部位,如果零件报废,将会直接导致武器试验失败,造成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我无数次修改编程,调整刀具,变换走刀轨迹和装夹方式,成品率仍然达不到要求。那段时间压力非常大,经常给人打电话求教,打得人都烦了,都不想搭理我。经过近3个月的反复试验,发现装卡方案出现细微偏差,我终于找到一种最优解决方案,将这种复合材料的加工成品率从30%提高到了80%,最终达到100%。这件事给了我深刻的启示,在困难面前,必须有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只要不懈努力、不惧失败,就有可能创造奇迹,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第二,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开拓创新、追求卓越。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的华丽转身,对技能的要求提出了更高的标准,需要我们大力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中所深蕴的工匠文化,培养造就一批懂技术、善创新、高素质专业化的产业工人队伍。这些年,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广泛深入开展课题领办、技术攻关、革新创造和成果交流展示等活动,吸引更多技术工人投入创新工作。我们厂从2004年就建立了职业技能竞赛制度,通过以赛带培等模式,不断拓宽职工的成长通道,近年来又成立了航天新风学院·工匠研究学院,打造技能大师工作室,不断优化我们的学习成长环境,为我们铺就了星光大道。工匠人才的成长推动着技能标准的提高,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关系着国防安全,每一个零部件都要求绝对精确无误。比如,我的数控加工技术,在一块硬币大小的金属板上,用高速旋转的极细刀头,工作一个多小时,雕刻出100个直径比头发丝还细的神奇小孔,只有通过强光,才能看到小孔所呈现的内容。我的“数控微雕”技术,更是用比头发丝还细0.05毫米的刻刀刀头,在直径0.15毫米的金属丝上刻字,这相当于用绣花针给蚂蚁腿缝合,字体内容要用高倍显微镜才能看清,目前在国内能掌握这种技能的还不多。在我们的概念里,合格是最低标准,完美才是终极目标。

  第三,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担当作为、勇于奉献。工匠人才是劳动人民群众的杰出代表,他们通过专业技能体现出来的工匠精神,蕴含着自主性、创造性、先进性等诸多元素,更体现了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有新知识、新智慧,更要有新使命、新担当,我们航天青年要大力传承载人航天精神,在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从我入职那天起,“科技强军 航天报国”的企业使命就在我心里扎了根,“把每一个零件做到极致”就是我的责任与担当,如果哪个精度稍有超差,就有可能带来整个产品的失利,而且还关系到人员安全和国家利益。为了实现航天装备性能指标,我不断加强学习,磨练技艺,我掌握的数控微雕技术,需要高超的数控技术水平,这项考验“眼力”和“手力”的技术,在我参加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时,从近200个参赛作品中以0.03毫米的加工精度,入选“最受欢迎的中华十大绝技”。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我在工作中承担越来越多的急、难、险、重任务,先后参与很多国家重点项目和宇航产品的复杂关键零部件以及新型卫星零部件的制造,均圆满完成任务。作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我将继续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践行深厚博大的载人航天精神,以毕生之力,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