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职工服务中心:把服务职工的“招牌”越擦越亮 - 河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关心一群人 温暖一座城

安阳市职工服务中心:把服务职工的“招牌”越擦越亮

来源:中工网
2022-05-27 16:21

  20年,经历过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风吹雨打,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不断发展壮大;20年,用一面面鲜红的锦旗不断擦亮着工会服务职工的品牌和荣誉……

  牢记党的重托、不忘工会职责,架起党和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的“连心桥”;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建设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如今,安阳市职工服务中心,在经历过无数次的洗礼和淬炼后,已然成为担当新时代安阳工会服务职工的最前沿、主阵地。

  应运而生,让困难职工感受工会温暖

  上世纪末,针对社会转型期出现的新问题,安阳市总工会审时度势,本着“服务职工、帮困解难、维护稳定、为党分忧”的原则,率先在全省创立了第一家特困职工援助中心。

  2002年5月28日,安阳市总工会特困职工援助中心——安阳市职工服务中心的前身正式挂牌成立。以此为标志,中心正式成为了工会宣传党的政策、履行工会帮扶救助职责的服务窗口。

  自成立之初,中心就秉承“拾遗补阙,救急济难”的原则,以“特困职工的需要就是无声的命令”为行为准则,依托“下岗职工再就业热线”,为他们提供多方位的快捷服务。从政策咨询到生活救助,从就业帮扶到法律援助,一个个立足困难职工实际、满足困难职工需求的服务项目纷纷被打造起来,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成为了中心工作人员时刻挂在嘴边、装在心里的责任和使命。

  激流勇进,打造完善系统的帮扶体系

  20年来,为了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形势和服务对象,安阳市职工服务中心数次更改名称,从最初的特困职工帮扶中心到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再到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最后变更为现在的职工服务中心。每一次名称的变更都体现出了中心在探索服务职工的道路上的一次又一次重大创新。

  2003年底,按照全总要求,中心更名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这个时期,帮扶工作实现了由点到面的转变,对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拓展,方式不断创新,机制不断健全,帮扶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初创时期形成的送温暖、再就业、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四位一体”扩展为困难救助、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创业援助、信访接待、法律援助等六项任务职责,中心各项帮扶工作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运作,形成了一系列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具有创新意义的帮扶体系。

  就业热线,全国工会系统第一条就业服务类热线节目,搭建起连接党和职工群众的“空中彩桥”;爱心助学,金秋那张最亮丽的名片打通了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圆梦的“绿色通道”;法律援助,工会与司法、劳动仲裁、法院的联动机制,成为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力手段;创业援助,变“输血”为“造血”的帮扶方式,开创了下岗职工美好生活的新天地。在全省最先开展的“一帮一”结对帮扶开启了困难救助的新形式,使送温暖成为常态;信访接待、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等多种常规帮扶活动,将中心践行成为“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前沿阵地……工会服务困难职工窗口的品牌,在职工的心里越擦越亮。

  顺势而为,服务职工更加科学精准规范

  2009年,400平方米的新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大厅正式启用。硬件设施的更新提升,人员力量的调整充实,使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围绕以“办事程序化、工作品牌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科学化”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建设年这条主线,中心倾力打造“就业热线、转岗培训、维权帮扶”三大品牌,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帮扶活动。

  2013年8月9日,全省第一张带有银联功能的“工会会员服务卡”在安阳正式启用,标志着中心在服务职工上由以困难职工为主要服务对象向服务全市各职工群体的转变。

  2017年,随着全市工会机构改革的推进,中心根据改革后职能定位,更名为安阳市职工服务中心,服务对象从企事业单位职工逐步覆盖到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工互助保障、职工普惠服务、“安工学堂”“安工心港”等更多新的服务项目被拓展出来,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帮扶救助项目,积极地从新行业、新领域中发掘拓展服务职能,让更多职工能够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服务。

  办结中彩金法律援助案件49件,帮助101名受援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78万余元;帮扶救助539人次,发放帮扶慰问资金80余万元;30余期线上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7285个;42期就业热线,提供7200余个工作岗位的招聘信息,服务职工2400余人次;306个课时的免费技能培训,帮助207名农民工实现技能提升;25场公益课线上线下公开课,1300多名职工参加课程学习;开展线上线下心理讲座10期,3500多人次参加学习;完成市总本级138家单位23353名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办结1085人次项目保障金给付申请,发放保障金127.65万元……一连串的数字饱含对职工的殷殷深情,这是2021年中心交给全市职工的一份满意答卷。

  2022年4月13日,安阳市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依托安阳市职工服务中心成立,一个新发展阶段开启。站在20周年的节点,安阳市职工服务中心将以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为契机,在赋能增效、转型升级的探索航程上继续高歌猛进、扬帆远航!(杨雨 艾敏)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