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百姓“养老钱” 河南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河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守护百姓“养老钱” 河南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来源:中工网
2022-05-26 16:51

  中工网讯 5月2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

  会上,河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专项办主任袁永新介绍,4月11日,河南省召开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并成立了由4名省领导组成的高规格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16个省直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推动专项行动开展。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立案侦办涉及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重要案件105起,破案46起,打掉团伙31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1名,为老年群众挽回损失近亿元。

  据了解,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河南全省公安机关突出打击涉及“养老”领域犯罪的接触性诈骗、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传销、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犯罪行为。其间,河南公安机关加强和识别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深挖养老诈骗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并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

  据介绍,开封市公安局通过研判梳理,发现了一个虚构养老补贴项目,招募专门人员对老年人宣传洗脑,针对老年人大肆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现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查扣冻结涉案资金400余万元。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主动摸排发现线索47件,接收地方专项办转交线索5件,发现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5家,查处保健食品违法案件4件,罚没金额3.19万元。

  此外,河南各地、各部门统筹“线上+线下”“传统+新型”多媒体阵地,通过举办讲座、发放传单、张贴横幅、推送视频短片等一系列宣传教育“组合拳”,在全省迅速形成浓厚宣传氛围,有效提升了老年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葛慧君)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