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文献:煤海里练成的“工人专家” - 河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靳文献:煤海里练成的“工人专家”

来源:中工网
2022-05-20 17:20

  2022年4月27日,河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河南省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在郑州召开,平顶山天安煤业九矿有限责任公司机电二队副队长靳文献,作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大会现场作了典型发言。

  “咱就是个技校毕业的‘煤黑子’,没想到自己不仅享受了国务院的特殊津贴,还能当上省里的劳模先进。以后工作里更得搞好创新、带好徒弟、弘扬劳模精神,把我们新时代煤矿工人的形象展现出来。”捧着金灿灿的奖章靳文献动情的说。

  关于靳文献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他的工友一点不觉得意外。“靳师傅当之无愧!我们也要刻苦钻研努力向劳模看齐。”平煤九矿职工支献礼表示,文献不仅吃苦耐劳,关键是善于观察和钻研,很多生产一线的问题,我们都是拼汗水解决,他则通过自己的小发明、小改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减少了我们很多工作压力。

  事实上,作为矿上的“明星”师傅,靳文献并非一出场就被鲜花和掌声包围。1992年技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机电一队井下电工班工作,作为初出茅庐的小青年,靳文献最初并不被矿上的师傅们重视。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工友们拼命维修因老化而故障频发的设备,不仅疲惫,而且影响生产。对此,靳文献觉得蛮干不是办法,一段时间的细心观察后,他发现故障起因多数都是电缆接头故障,于是他向师傅建议将电缆接头改为绑扎压接。小小的改进让整个班组的工友们“闲了”下来,在大家的称赞声中,靳文献第一次感受到了技术的重要性。

  工作之余,靳文献还主动学习电焊、乙炔气割焊、钳工等工作,成为了一名一专多能的技术工人,“有问题,找文献”的口头禅也在工友之间传开。“有些技术是可以靠实践总结出来的,但更多的是需要理论来支撑的。”靳文献说,在一线工作很快他就意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于是他开始加强自己理论的学习,并在2005年考取了矿井维修电工技师资格,2008年通过考评晋升为高级技师,2009年他又考取了河南城建学院的函授本科。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让靳文献的维修技术突飞猛进,维修等级不断增高,为企业作出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他带领团队先后开展矿井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工程10余项,完成各种创新项目50余项,并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创新成果。特别是他主持的皮带集控系统改造项目,仅节约人工成本就达到了每年240万元。“提升高度500米,设计运输能力每小时250吨的的大倾角皮带运能提高”的改造,则让“一条龙”煤炭运输系统变得更加合理、高效,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皮带运输系统每年可多运输原煤10万吨,年增加产值达1800万元以上。

  “我父亲就是一名老矿工,我能走到今天离不开矿上老师傅们的支持,我也希望一些好的技术和精神能够被传承下去。”靳文献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公司每年开展的新、老职工 “传、帮、带”活动中,他先后完成培训16批次,326个学时,培训人员800多人,为公司不断注入新活力。尤其是他主持开展的“文献电气工作室”也荣获“平顶山市优秀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称号,帮助了多名成员在省行业、集团技能大赛中获奖。

  三十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煤海里练就的“工人专家”。如今的靳文献,拥有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中原工匠等多项荣誉。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技术工人的绚丽风采。(胡俞淇)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