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之间 郑州鸿苑社区全方位保障居民生活疫情期间“不停摆” - 河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动”“静”之间 郑州鸿苑社区全方位保障居民生活疫情期间“不停摆”

来源:中工网
2022-05-13 14:50

  受新一轮疫情影响,5月4日至5月10日,河南省郑州主城区处于“足不出区、严禁聚集”的“静态管理”状态。

  与“静”相对应的,是郑州金水区兴达路街道办事处鸿苑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开启的“快捷键”和“加速度”战“疫”身影。

  忙而有序 无暇“暂停”

  为全力保障好辖区居民生活需求,郑州金水区兴达路街道办事处鸿苑社区组织辖区四家商超蔬果店,根据供应能力,与居民小区楼院结对搭班,实行商超入院,尽最大努力保障社区居民“米袋子”、“菜篮子”。

  在鸿苑社区负责人的协调下,辖区的丹尼斯全日鲜承包下了楼院最多的玉兰苑小区,设置五个点位,美宜嘉超市直接对对清水苑小区和玫瑰园小区,设置三个点位,爱便利超市结对秀水苑小区,设置一个点位,辰蔬辰果全力保障新鲜蔬菜瓜果,实行网上订购配送上门。

  鸿苑社区书记张靖博、社区主任李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坚守在一线,主动上门问需,沟通跟踪问效,做到小事大抓、办实办好。既要安排好核酸检测所需物资、检测人员配备、现场秩序维护等,还要协调各小区出入管理人员矛盾纠纷、政策解释、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隔离人员管控等事项,并积极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常识,严把小区出入口,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努力当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员、秩序维持员、群众服务员,在社区内营造“共同抗疫,携手并行”的正能量氛围。

  而针对有特殊需求的群众,社区安排专人为特殊人群及时送生活物资、为病人畅通就医通道、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等等,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保障民生“两不误”,得到社区居民一致认可。

  “走出家门,社区便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坚持。”张靖博说,作为社区干部,更要立足岗位,强化责任,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不负组织信任和居民期望,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5月11日,鸿苑社区的居民和物业代表,专门带着感谢信和锦旗、来感谢近段时间辛苦工作的社区干部职工。

  专程送来锦旗的居民代表张风军说:“大家看到了社区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谢你们!有你们在,我们感觉特别安全、温暖。”

  就地转岗 战“疫”坚守

  近6000人的大社区,遇到基层人手不足怎么办?过去一周,鸿苑社区的来了一群“生力军”——居住在社区的党政机关和企业的党员志愿者们加入疫情防控管理。

  在鸿苑社区,无论是小区值守、核酸检测、物品运送、重点区域喷洒消杀等工作,还是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宣传防疫知识等,都有党员志愿者们奔波的身影过程中不乏暖心瞬间。

  “小区的志愿服务岗位是要抢的,谁先到岗就是谁的,去晚了就没了。”河南小小少年体育发展公司的党员志愿者程前说,能为社区的抗疫工作出点力,感觉很光荣。

  看到郑州市发布的73号通知后,河南省工程咨询中心的党员志愿者孔明第一时间报名社区志愿服务。她说,既然出不了小区,我就就地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这次就地转岗志愿服务,更加感受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艰辛和不易。

  “在协助核酸检测过程中,一位阿姨对我说,‘你辛苦了。’我说,应该的。她很真诚地回我,‘没有什么是应该的,要感谢你’。”河南地震局的党员志愿者袁方说,大家的理解和关心,让自己感到格外温暖。

  为将百余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拧成一股绳,鸿苑社区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将支部建在战“疫”一线,带动群众齐心抗疫,实现了社区管理和志愿服务的无缝隙联动和全天24小时的即时联通,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和看病就医等需求。

  在机关党员志愿者的帮助下,鸿苑社区下辖的小区有序且贴心地设置了警戒线、物资储备间、快递流转点、外卖接收点、防疫医疗垃圾桶等,并有对应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一一值守。(董君亚 杨娇艳)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