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无废城市”怎么建 - 河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郑州洛阳许昌三门峡南阳加入“无废城市圈”

河南“无废城市”怎么建

来源:河南日报
2022-04-28 16:41

  原标题:郑州洛阳许昌三门峡南阳加入“无废城市圈”(引题)

  河南“无废城市”怎么建(主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新昌

  4月2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郑州市、洛阳市、许昌市、三门峡市、南阳市位列其中,兰考县作为全国8个特殊地区之一,参照“无废城市”建设要求一并推进。

  早在2019年4月,许昌市已获批成为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当时是河南省的唯一试点城市。3年来,许昌探索了哪些经验模式?“十四五”时期,河南“无废城市”怎么建?

  “固废”变“无废”!许昌探索经验可借鉴

  在许昌市中心城区,2021年12月开始,厨余垃圾有了专属处置渠道。

  许昌欧绿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程珂介绍,收集的厨余垃圾,先加热提取油脂,油脂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再将提取过油脂的垃圾打碎,用来产生沼气,提纯后发电;最后剩余的废渣被运到第三方公司进行焚烧处理。

  “固废”变“宝物”,得益于当地引进德国欧绿保集团,这家德资企业与许昌签订了25年的特许经营,许昌欧绿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随后成立。

  “目前我们已收集了许昌中心城区所有的机关单位食堂、学校餐厅、医院餐厅以及大部分饭店等产生的厨余垃圾。待二期项目建成后,会把居民厨余垃圾也收集起来。”程珂说。

  厨余垃圾的收集、处置,只是许昌“无废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3年来,许昌总结出7个经验模式,其中4个被采纳编入《无废城市建设:模式探索与案例》进行全国推广。

  分步实施、梯次推进

  记者了解到,“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全部综合利用,而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充分发挥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的作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随着河南省“无废城市”建设范围扩大,接下来,全省如何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将在全省分步实施、梯次推进,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省生态环境厅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织人员编制了《河南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坚持“统筹谋划、创新引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多元参建、协同共治,典型引路、梯次推进”的原则,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一方面强力支持郑州、洛阳、许昌、三门峡、南阳和兰考县开展工作,另一方面鼓励平顶山、安阳、鹤壁、焦作、濮阳、漯河、信阳、驻马店和汝南、西平等有积极性的市(县)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努力建立健全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四大保障体系,确保“无废城市”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无害化处置能力有效保障,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发挥。“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李维群说。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