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以“三个规定”为镜 锤炼过硬法院铁军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以“三个规定”为镜 锤炼过硬法院铁军

来源:中工网
2022-03-10 13:57

  本网评论员 牛朝阳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表示:“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各级法院全部突破‘零报告’,11.2万人次记录报告信息12.8万条,有干预就报告、有过问就上报形成习惯。”

  这是最高法的工作报告连续三年提到“三个规定”。回眸2021年人民法院工作,“三个规定”是绕不开的关键词之一。这一年,不仅是“三个规定”的高光年,也是人民法院狠抓落实的发力年,“三个规定”正成为锤炼法院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试金石”“磨刀石”“金刚石”。

  这一年,人民法院蹄疾步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考验队伍政治忠诚的“试金石”。

  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对党忠诚是第一要求。过去的一年中,全国各级法院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法院队伍“讲不讲政治,对党忠不忠诚”的检验标准,动作频频,确保党中央关于防止干预司法的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最高人民法院先后下发或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意见》《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近亲属禁业清单》《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的意见》,从源头全面筑牢防范监督干预过问案件的“制度篱笆”和“隔离地带”。

  各级法院对标对表,对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进行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三个规定”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法院将“三个规定”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绩效考核体系,能够倒逼“三个规定”落实落地落细,融入到对党忠诚、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

  这一年,人民法院激浊扬清,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拼劲,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永葆队伍作风干净的“磨刀石”。

  近三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查处违纪违法干警数量逐年增长,这体现出人民法院对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的强烈决心。从这些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来看,背后大多有“非法干预”“违规插手”的影子。让审判远离干扰,是一个长期努力的目标,也是一个敏感的现实问题,需要法官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在2021年,我们看到了这份坚守。

  在过去的一年中,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国政法系统全面铺开。

  最高人民法院围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开展专项整治,着力预防和解决干预过问案件月报告和零报告中暴露的不主动、不如实、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倒逼“逢问必录,不漏一人”成为行动自觉;各级法院把“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问题作为集中整治的重点,把“严”的要求贯穿始终,“一竿子插到底”整改落实,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随着一批为各种关系所左右并最终违法违纪的干警被处理,“案件一进门,请托找上门”的不良风气得到扭转。与此同时,一批以周春梅为代表的先进模范将纪律挺在前面,坚持职业操守,坚决守护捍卫公平正义司法防线的时代正气。

  这一年,人民法院勇毅笃行,以“千锤万凿出深山”的干劲,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激发队伍为民担当的“金刚石”。

  公正司法,是司法为民的基本前提。离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将变成无本之木。“三个规定”架起了防止干预司法的“高压线”,为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提供了“金钟罩”,但“打铁必须自身硬”。

  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法院坚持刀刃向内,从自身找原因,打消思想顾虑,更多地把功夫下在自律上,不断增强落实“三个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心存敬畏、洁身自好,淬炼为民担当的抗压能力。

  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法院坚持以案示警,在教育上下功夫,深刻汲取反面典型的严重教训,确保广大干警在各种说情干扰面前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守得住底线,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凝聚为民担当的强大合力。

  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法院坚持常抓长管,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持续解决突出问题,全面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有效遏制干预过问案件行为,消减为民担当的关系阻力。

  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法院坚持理顺机制,将“三项机制”嵌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健全对记录违规干预过问案件法官的保护和激励机制,为法官公正司法撑腰打气,激发为民担当的内生动力。

  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法院坚持内外结合,创新宣传方式,延伸宣传触角,让“三个规定”走到群众身边、响在干警耳边,营造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的良好舆论环境,扩大为民担当的辐射张力。

  以史为镜,可知历朝兴替。

  以纪为镜,可铸法院铁军。

  手执“三个规定”,必能让公平正义如阳光普照,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法治带来的温暖!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