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老年人沉迷网络 服务增量比“供给限量”重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防范老年人沉迷网络 服务增量比“供给限量”重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10 07:33

  原标题:防范老年人沉迷网络 服务增量比“供给限量”重要

  然玉

  据中新社3月8日报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人大代表称,近年来刷各类小视频让不少老人到了痴迷的地步,可以效仿青少年保护模式,设置老年模式,帮助老年人过滤掉一些易受到诱骗的内容,以及设置观看时长,提醒老年人不要沉迷等。

  智能手机的强大吸引力,在“老少通吃”中展现得淋漓尽致。置身其间,绝大多数信息需求、娱乐需求、精神需求都可得到安放。玩不转手机的晚年可能是不安的——不少老年人被数字鸿沟所隔阻,难掩“被时代抛弃”的落寞。但深陷手机的晚年同样令人担忧——短视频刷着刷着一天就过去了;就算耳鸣眼花,游戏也停不下来;一不留神居然成了“网瘾老年”……此等光景,算是“老有所乐”,却难言“老有所安”。

  时下,“手机养老”现象的出现,与其说是老年人沉迷短视频等互联网新生事物,不如说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别无寄托——没有爱好、缺少社交、没有儿孙在侧,何以解忧?

  老年人沉迷短视频,真能参照“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的做法吗?

  未成年人多为非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心智不健全,是非观、自制力都有所欠缺。与之相较,老年人是能对自己负责的成年人,并且见多识广。限制其使用手机,不仅在权利、法律层面依据不足,而且可能涉嫌歧视。

  应对老年人沉迷手机短视频等情况,的确需要有所作为。但这种作为应该是“做增量”而不是“做减法”,简单地减时长、限制使用,不但可能难以施行,而且可能导致老人的逆反心理。关爱老年群体移动互联网使用状况,更重要的还是做好全过程守护服务,比如在相关服务中增加防骗提醒、一键辟谣模块等刚需功能;对于诱导链接、可疑交易要有预警和熔断模块;全方位推进APP的适老化改造,要在软件设计、操作按钮上持续优化,也要在内容上予以把关和规范,等等。

  有关“老年人防沉迷模式”的探讨,实则是呼吁加强短视频等智能手机应用场景下老年人权益的保护。要有适老化改造,更要有“护老爱老”的实质性安排。如此,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才能在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中扮演更恰当的角色。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