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含青量”走低如何破解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口“含青量”走低如何破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3-08 08:46

  原标题:人口“含青量”走低如何破解

  “建议发放生育补贴”“建议在购房方面对三孩家庭给予支持”“建议增加男性的产假时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关生育的提案和建议引发社会热议。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傅振邦表示,近年来,我国采取了生育调整措施,但人口问题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人口“含青量”持续走低;总和生育率持续走低;结婚率持续走低、初婚年龄线持续走高。

  在此背景下,如何通过切实可行的生育支持措施,提高人们的生育意愿,构建更加“生育友好”的社会,值得认真探讨。

  谈及生育问题,不少年轻人坦言:自己有时很难“潇洒”作决定。不论是林林总总的各项生育成本、女性职场天花板等现实担忧,还是难以兼顾工作和育儿的“时间焦虑”,都有可能使人们心存顾虑。

  积极回应育龄青年的各项合理诉求,应当成为生育支持政策的着力点。从备孕、怀孕期间的开支,到孩子日常所需的吃穿用度,再到各个成长阶段的教育费用,育儿成本不容小觑。要切实压低生育成本,减少年轻人生育的后顾之忧,需推出“一揽子”综合性政策,在住房、医疗、教育、税收等各个细分领域都有所发力。

  此前,全国多地都曾作出有益尝试。比如,目前已有多个省份就二孩三孩家庭住房出台支持性政策,包括购房补贴、公租房配租、公积金贷款支持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多位代表、委员也就发放生育补贴,发展大部分家庭都能承受得起的普惠式托育服务等提出建议。

  除了“看得见”的成本,“隐形成本”同样值得关注。这一点,一些职场女性和全职妈妈感受强烈。对前者而言,选择生育可能意味着放弃晋升、被职场边缘化;对后者来说,则可能面临家务劳动价值、母职付出无法得到充分认可等问题。

  不管是步入职场,还是成为全职妈妈,都应当被认可和尊重。社会要做的,是进一步铲除歧视。比如,针对职场女性,一些公司会让女性员工在生育和工作间“二选一”。对此,一方面要提高企业婚育歧视的违法成本,另一方面也要通过税收减免、提供补贴等政策,营造对女性更加友好的职场环境。

  此外,从观念和制度层面入手,进一步提高男性参与育儿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构建更为健康、平衡的家庭关系。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就提出了适当延长男性育儿假等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表示,自己担心“生育这件事变得只与女性相关”,建议全社会共同构建生育支持体系。(任冠青)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