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性的控烟法规何以“难产” - 两会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性的控烟法规何以“难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8 08:05

  原标题:全国性的控烟法规何以“难产”

  戴先任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今年将提交一份《关于尽快出台国家<控制吸烟条例>的提案》。吴凡建议,要在总结各地立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出台国家层面的《控制吸烟条例》。

  据《中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分级诊疗报告(2020年度)》显示,我国有近1亿名慢阻肺患者,大多数人致病原因和吸烟有关。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我国是第一烟草大国,有着世界上最多的烟民,数亿人暴露在二手烟危害中,受到烟草伤害的还有不少未成年人。

  这几年,一些城市相继推出控制吸烟条例,北京、深圳等地的控烟措施出台后取得了较好成效。

  但目前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使得全国性的控烟工作缺少全局性方案,也使得各地的控烟“节奏”和效果参差不齐。要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国家控烟立法是很关键的一步。

  近年来,国家层面有关控烟立法的情况不时见诸报端——2014年,《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发布并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首次拟制定行政法规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控烟;2016年,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有望今年出台”……每年的全国两会,也都有代表委员就此进行建议和呼吁,但一部统一的有关控烟问题的法规仍然“难产”。

  国家控烟立法“难产”,与相关工作涉及面广,难点、争议点突出有关。而从公众健康、美好生活和长远发展的角度,及时出台国家层面的控烟法规必要且重要——不但能够对各地的控烟工作起到指导性、统领性作用,而且有利于拆除利益的“藩篱”,让相关治理工作取得更多实效。

  我们期待代表委员们的持续建议能够引起各方重视,进而推动相关立法工作。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