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代表越来越出彩 - 两会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90后代表越来越出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3-05 14:06

  原标题:90后代表越来越出彩

  2018年3月初,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一些年轻人登台亮相,给会堂注入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首批90后全国人大代表。当时,人们在感到耳目一新的同时,也不免有些未知和疑虑:年纪轻轻的他们,是否知晓自己肩负着怎样的时代重任?又如何履行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

  为年轻人赋能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提倡农民工向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型,关注住房、医疗、春节返乡等民生热点……5年来,90后代表无愧于群众嘱托和社会期许,用脚踏实地的努力,交出了一张令人欣喜的履职答卷。

  最初履职,略显稚嫩的他们或许对如何做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心怀忐忑,不少人还直言会有点“懵”。就像那名来自云南曲靖一个普通小山村的打工青年袁海波,原本把工友们的疑惑和自身感悟都记在脑海里,但“看到镜头,脑子里准备好的话全忘了”。

  然而,一开始对新身份的生疏和社会阅历的欠缺,并不构成90后代表未来履职的短板。他们并未原地踏步、一味“躺平”,而是用心向前辈取经,懂得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履职,热情而扎实地参与社会公共事务。

  在这一过程中,90后代表立足于所在领域,展现出实事求是的问题意识、深刻的社会洞察和强大的共情能力,传达出真实生动的青年关切。其中,有人从受助到施助,提出“对农村偏远地区务工妇女开展行前反拐卖与反诈骗意识宣传培训”等务实建议;有人“尽我所能”地传承工匠精神,深入思考如何做好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等问题;还有人作为“船长代表”,聚焦海洋环境保护等相对小众却意义重大的话题……90后代表用心、用力、用情地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成为连接国家与青年群体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从“履职新手”到“轻车熟路”,这些90后也在一步一个脚印的经验累积中,形成了成熟、科学的工作方法论。全国两会中的每一份建议、提案,都不是“随口说说”的,而是寄托着沉甸甸的民情民意。只有深入一线开展广泛调研,才能更准确地反映民众的真实期盼,让民之所望一步步成为政之所向。

  不论是为了一条关于宫颈癌疫苗的建议,数次求教资深医疗专家,还是有空便组织农民工兄弟聚会,听大家报喜谈忧,90后代表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赢得更多信任和赞许。全国人大代表的特殊职责,让他们有更多机会扩展视野,了解社会现实,更好地与时代同频共振。(任冠青)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