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作出重要贡献 - 两会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作出重要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3-05 09:23

  原标题: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作出重要贡献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全球物资流动造成负面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紧张之际,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中国将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作出贡献,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受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紊乱,对各国企业和消费者都造成影响。中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不仅有效防控疫情,也把疫情对经济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2021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全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4%;中国外贸量稳质升,进出口总值6.05万亿美元,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外贸增量达1.4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中国的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不仅使中国产业链供应链保持了强大韧性,也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的疫情防控举措精准有效。无论是从疫情统计数据看,还是从经济发展的数据看,中国都是世界上防疫工作做得最成功的国家之一。正如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所指出的:“正是由于中国采取了正确的防疫政策,我们率先恢复了经济增长,保障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基本稳定。”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日前也发表评论指出,中国坚持“动态清零”确保了众多商品继续流向世界其他地方,否则可能致使全球供应链陷入停顿。有关专家也指出,中国供应链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为提振世界经济的复苏信心起到关键作用。

  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中国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拥有全球最完整且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一方面,中国产业链供应链与全球生产网络高度融合。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全球贸易最新情况》报告,2021年,全球贸易总额达到创纪录的28.5万亿美元。中国进出口总值在世界贸易总量中的占比超过20%。另一方面,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并形成巨大的经济规模效应、产业集群优势和物流网络体系,在几乎各类产业链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天的中国,是全球生产网络的重要枢纽。

  在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上,中国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无论是防疫物资、生活物资,还是办公物资、数字产品,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中国积极采取一系列稳主体、稳市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政策措施,大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中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在关键零部件本土化、技术创新产业化、产业协同数字化上进行积极探索,愈发成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的重要力量。

  事实证明,中国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仅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而且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宝贵信心与坚实力量。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