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长期向好 更添发展信心 - 两会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经济长期向好 更添发展信心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2-03-05 08:55

  原标题:经济长期向好 更添发展信心

  在3月3日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去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经济增速8.1%,经济总量超过11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1.2万美元,这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都认为,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每年的两会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不仅有成绩的盘点、意见的碰撞、政策的协商,更有思想的引领、信心的鼓舞、共识的凝聚……过去一年,全球新冠疫情起伏反复、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在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逆水行舟、逆风撑船,经济规模达114.4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5%左右,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全球第12位。这份成就斐然、亮点纷呈的“成绩单”,为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平添了信心、增加了动力。

  信心源于实力,实力来自奋斗。这份信心源于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看长远,坚持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克服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多地旱情汛情叠加影响,带头“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主动为各类市场主体争取更广阔的市场机遇、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这份信心还源于坚实有力的产业基础和体量巨大的战略纵深,我国长期累积的物质基础、相对完备的产业体系、系统协调的配套辅助、总体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惊涛骇浪的“压舱石”;通过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大力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更好实现了经济增长质效双赢、发展韧性愈发强劲。这份信心更源于创新驱动的澎湃动能和改革释放的强劲活力,“大智移云”等新技术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新产业迅猛增长;数字经济、飞地经济等新模式蓬勃发展;健康产业、创新药物等新蓝海弯道超车;深海探测、量子科技等重大科技成果捷报频传……我们壮士断腕去产能、苦练内功补短板、千方百计降成本,为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开辟了康庄大道。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时值全国两会拉开序幕,代表委员济济一堂、共商国是,期待他们不仅把人民所盼、基层首创更好转化为民生福祉、政策选项,更加担负起向14亿人民传递信心、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增加定力的政治责任。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掌舵领航、科学决策,有全体中华儿女的勠力同心、艰苦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一定会沿着更加光明的前景,击鼓催征稳驭舟、风雨无阻向前进!(肖迪)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