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意见箱”,收纳着百姓的所思所盼 - 两会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行走的“意见箱”,收纳着百姓的所思所盼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5 07:23

  【两会瞭望】

  原标题:行走的“意见箱”,收纳着百姓的所思所盼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杨莲英,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新华乡河南村村医,走村串寨的行医之路成了她收集民声民意的“主阵地”,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下一条条细碎而真切的信息;

  姚武江,山西阳煤集团一矿机电工区机电队技术员,每次和工友在井下一起等车、坐车时,都会主动跟大家聊起工友比较关心的事——“这是倾听群众声音的好机会”;

  冯冰,山西省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驾驶员,有百姓想找他,就去等他开的公交——“开车的时候不能多交谈,我会让他们到单位的工作室等我”;

  ……

  上述村医、煤矿工人和公交司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这些人大代表养成了特定的履职习惯。

  因为知道他们人大代表的身份,坐车的大爷会跟冯冰说,“能不能在暖气管道上安装计量装置,按所需热量控制流量,减少热源浪费”;老乡会告诉杨莲英“希望更多的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工友愿意跟姚武江聊聊身边的小事……可以说,他们每一次走村串寨、出车值班、下井上工,都在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在基层百姓看来,他们身边的这些代表委员就是一个个行走的“意见(收集)箱”,有什么想法、难题可以随时向他们倾诉、跟他们交流。而代表委员会认真地倾听、记录、整理、调研、思考,进而形成一份份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建议、提案、议案。

  在全国两会这个共商国是的平台,这些代表委员又是一个个“信使”,他们把千家万户的心声、愿景,把调研之后的思考、建议,带到会场,带给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一步步推动着国家的立法进程、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民生问题的改善、特殊群体的权益保障等等。

  了解民情——传递民声——回应民意,这是社会治理的一种良性循环。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基层代表委员对此体会尤深。离群众近一些,了解的实情就会多一些,听到的真话就会多一些,发现的问题就会多一些。

  为激发代表的履职活力、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自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共举办4期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18期全国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累计1.6万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地方各级人大建立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活动室等22万多个。

  会上会下、线上线下,面对面、键对键,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也让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有生气。数据显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充分反映人民意愿诉求,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8993件,统一交由194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代表们在闭会期间提出的248件建议,已按规定交由91家有关承办单位研究办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诸多代表委员用365天的奔忙,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一点。

  今天,代表委员们相聚北京,相信这些行走的“意见箱”已经“储备”颇丰。未来一周,他们将审议和讨论一系列报告和法律案,聚焦一系列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14亿人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

  期待这份凝心聚力,能够推动“中国之治”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