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情怀叫: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 - 两会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一种情怀叫: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03-04 08:32

  原标题:有一种情怀叫: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

  2017年3月1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时任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讲话中说道:“今年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工作的最后一年。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我们要倍加珍惜宝贵时间,倍加珍惜委员荣誉,锲而不舍,奋发向上,不忘初心,敬终如始,恪尽职守,不懈怠、不松劲、不停步,在时代发展大潮中和人民政协舞台上,定格人生奋斗坐标,留下生动政协故事,以新的业绩为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在广大委员中引发强烈共鸣,成为广大委员惺惺相惜、荣辱与共、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一个座右铭。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五年过去了,时光流转,政协全体会议的届次已由十二届五次推进到十三届五次。于十三届政协委员而言,一届政协委员,是2100多名委员的共同经历,是人民政协走过的一段不平凡的历程;一生政协情缘,是2100多名委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参与、实践和推动,是与人民政协共同走过的一段人生经历。委员来自不同界别,专业背景不一,履职经历各异,但从根本上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追求。

  ——倍加珍惜这履行委员职责的最后一年时光。从现在起到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召开,还有一年时间。这一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收官之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为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为我国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的收官之年。编筐编篓,全在收口。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珍惜这最后一年中参加会议、协商、调研、监督、建言献策的机会。惟日孜孜,无敢逸豫,恪尽职守,毫不懈怠,将政协委员的职责担得更好,荣誉擦得更亮,为一届履职画上圆满句号。一年转瞬即逝,应像孙中山先生所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学习与实践,是共同的宝贵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值得发扬光大。这十八个字的字里行间,浸透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政协委员的要求和期望。这十八个字,不仅是能力水平的要求,还有政治思想素质的要求,人格品行的要求。做到这十八个字的要求,不仅要知道,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人民政协,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还要知道怎么干。一届政协委员的履职,不仅是经历、阅历,更是淬炼,是思想上、政治上的积累与升华,是又开启一个新阶段的基础。

  ——继续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和情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地指出了我们党领导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领导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依靠人民,领导发展的根本价值是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政协前面有“人民”两个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在这一全过程、各方面中所进一步塑造的为民情怀,应伴随到永远。

  ——始终关心政协、情系政协。人事有继替,往来成古今。一届政协委员的使命任务完成以后,很多委员将以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为己任,以总结、传播正确履行职责的经验为己任,从一个新的角度,续写新的政协故事。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未来,皆是可期。一起向未来,新的篇章,从现在开始。

  (常荣军,作者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