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就是力量 - 两会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团结就是力量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03-04 08:31

  原标题:团结就是力量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今天开幕了!这必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会议、团结的会议、奋斗的会议。过去的一年里,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主动担当职责使命,化解矛盾,温润人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共同思想基础上不断奋斗,不断拼搏,凝聚起强大共识,汇聚成澎湃伟力。

  “力量生于团结,使命呼唤团结。”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是人类民主文明的发展标志之一。民主不止有一种模式,民主不是你死我活,你上我下,零和博弈不是民主的终极形态;团结协商作为民主的创新结晶,是对解决一系列现代性危机、制度冲突的新方案、新路径,也是人类民主文明的新篇章、新选择。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早已证明:团结则兴,纷争必衰。团结,是过去100年来党和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奥秘,也是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的号角。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隆重召开,团结起来的中华儿女、同舟共济的东方巨龙必将再次惊艳世界。这不仅是中国历史进程中浓墨重彩的新起笔,也是世界经济政治新格局的压舱石。

  团结,须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步调一致向前进,这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政治优势。讲政治的关键,是发挥制度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讲政治不是讲空话,不是跟风潮,而是要落实到人民生活福祉上、国家核心利益的命脉上。

  当今世界纷繁复杂,区域冲突愈演愈烈,大国角斗场风云变幻,外部环境的不可预测性逐渐增加。面对复杂局面需要清醒,应对困境需要勇气,跨越陷阱需要智慧。而面对这新的世界局势,团结和斗争并不是非此即彼,斗争的最高境界就是团结。斗争,一是要敢于斗争,二是要善于斗争。敢于斗争是勇气和决心,善于斗争是理性和智慧。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世界人民大团结的精神指引下,我们必须走好自己的路。中国不是任何国家的附庸,也不是任何国家的代言人,我们自有我们的国家利益。站高望远,才能发现天既高、地也阔。这就需要站在战略高度,加强战略定力,分清敌友。斗争不是要破坏世界人民大团结,而是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增砖添瓦。好的斗争是“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和朋友依靠团结来巩固友谊,对敌人要做好统战争取工作,只要有一丝团结的可能,就尽我所能加以转换,避免其彻底走到对立面。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团结既是必由之路,也是斗争的重要手段。

  在过去的一年里,政协委员们在履职中增进团结,在合作共事中巩固团结,在共同奋斗中深化团结,把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视为人民政协的历史责任,守住了初心,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决心。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是我们面对复杂局势的良药,也是我们应对风云变幻的力量支撑。圆心为核,团结为势,共识为基,大团结产生大力量。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让我们凝聚共识,携手并肩,激发团结之智,闪耀团结之光,彰显团结之美。

  (韩方明,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