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言工语】全国人大代表郭锐:应设立“复合型”专业教师培养基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言工语】全国人大代表郭锐:应设立“复合型”专业教师培养基地

来源:中工网
2022-03-10 18:33

  中工网记者 李方

  随着产业升级、人才需求等变化,一大批陌生且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职业不断涌现。如何培养有“质”的高素质人才,已成为当下一个重要课题。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带来一份关于《国家设立“复合型”专业教师培养基地》的建议。

  高职院校的学生只具备单一专业,毕业后面临难以适应新工作岗位的要求。但随着企业对员工的要求越来越高,导致学生在岗位竞争中缺乏竞争力。郭锐说,这一切,都促使职业院校单一专业要向多专业进行改造、发展,来顺应市场对“复合型”技能人才的需求。

  “高职院校对专业教师的要求不仅仅是对本专业精通,还要成为‘双师型’教师。例如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控机床、信息技术等专业。”郭锐向中工网记者介绍道。

  调研中郭锐注意到,在智能化生产线上操作的员工,基本都由生产厂商提供培训,技术工人只学会了现场操作,而对设备研制、操作原理没有系统的学习,这样不利于后续工作中判断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维修保养设备等。

  去年,人社部公布新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无人机驾驶员等。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也从传统制造业向服务业、新兴产业延伸。“原有的传统专业已向复合型专业方向发展,而‘复合型’师资队伍建设是培养高素质的人才的根本保证。”郭锐认为,在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中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专兼结合的“复合型”教师队伍成为重中之重。

  对此,郭锐建议,在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中设立“复合型”专业教师培养基地。从学校抽调计算机、数控、互联网等专业的年轻老师进行综合培养,为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专业积蓄师资力量。

  同时,郭锐希望从政策、资金方面支持各省市设立多个“国家级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复合型”专业教师培养基地”。

  “依托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开展新时期下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方法和措施。”郭锐表示,要结合企业发展需求,拓宽校企合作范围,形成更为有效的培养体系和模式。从而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下技能人才培养要求。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