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言工语】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推广“现代学徒制”让更多劳动者掌握高技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言工语】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推广“现代学徒制”让更多劳动者掌握高技能

来源:中工网
2022-03-10 11:21

  中工网记者 蔺凯伊

  自2018年以来,全国政协委员、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员许启金持续关注技能人才的培养问题。今年,他依然将目光聚焦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问题上。

  对此,许启金建议,由人社部、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统筹设计“现代学徒制”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支持政策,明确并加速落实企业和学徒具体补贴政策,增加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经济动力。

  许启金介绍,从目前对校企走访调研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深化中国特色产教融合存在不少困难。“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机制虽有所探索但不完善,校企合作的有效模式和良性互动机制尚未形成,还存在产教融合激励政策落实不到位,企业参与产教融合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同时,许启金还建议,加大对行业企业办学的财政教育经费投入,优化产教融合的教育平台,精准分析先进制造业人才需求,在重大工程和项目中统筹支持人才培养,调动先进制造业、国有大型企业积极提供学徒岗位。

  “听了你的推荐,我参加培训后,现在每天工资能拿到400元。”许启金分享了一个他去年在基层走访调研时的故事。

  当时,正在安徽省宿州市劳务大市场调研技术技能人才培训问题时,许启金遇到了一位“老朋友”,“说是老朋友,其实也是我2020年调研时刚认识的农民工朋友。”当时,许启金向农民工朋友们介绍了当地人社局组织的技术培训,这位“老朋友”参加培训并获得培训证之后,工资涨了不少。

  这个培训就是许启金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产业工人“转型升技”的一部分。他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做出一点看得见的转变,为产业工人带来一些摸得着的利益。

  “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了解民情民意,是我的职责所在。”许启金说,“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产业工人带来改变,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