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言工语】全国人大代表谢坚:“快递进村”让“最初和最后一公里”不再是难题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言工语】全国人大代表谢坚:“快递进村”让“最初和最后一公里”不再是难题

来源:中工网
2022-03-08 11:17

  中工网记者 郝丹

  “‘快递进村’被写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珠海分公司外伶仃岛邮政营业所主管谢坚难掩激动地说,作为一名从业30多年的老邮政人,他对农村末端配送难感受颇深。

  目前,全国每天的快递包裹量已超3亿件,其中有1亿件在农村地区,然而,由于有些偏远农村地区村民居住较分散、业务量偏小、配送成本较高,产生了快递企业“不愿下”“下不去”,下去了也“稳不住”的困境。在今年两会上,谢坚建议结合农村地区发展实际情况,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协同发展和加大政策性补贴力度三方面着手,加快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我工作在海岛上,送邮件时和岛上商户聊天发现岛上的海鲜干货质量好,但只能在海岛上销售给游客,销售渠道单一,因为海岛潮湿,长时间未能销售的干货很容易变成‘湿货’,商户的收益就会受到较大影响。”谢坚说,外伶仃岛距离珠海市区51公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海岛群众对通过农村寄递物流带动海岛优质特产销售和及时补充日常生活用品等方面都有迫切需求。

  针对当前农村物流设施网点不足、资源整合不够、末端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谢坚代表建议以行政村为单位,整合村委会、农村商店等场地资源,加快建设农村末端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达到“一村一站”全覆盖。“站点不仅可以提供邮件代收代投自提,还可以提供农村普惠金融、代收代办代缴等农村公共服务。”谢坚对中工网记者说,“实现‘一点多能’,将切实提升农村邮政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随着农村互联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农村电子商务迅速发展。据统计,我国农村地区2021年的收投快递包裹总量达370亿件,带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进村超1.85万亿元。鼓了“钱袋子”,丰富了“菜篮子”,畅通农村生产、消费循环得益于农村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交通运输等融合发展,谢坚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出台政策指导各地区支持邮政快递继续发挥服务农村电商的主渠道作用,促进邮快合作、交邮合作、快交合作等项目加快实施,提升“快递进村”服务水平,扩大“快递进村”覆盖范围。

  谢坚期待有更多针对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扶持政策出台、有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进来,“‘快递进村’让农产品进城的‘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不再因距离成难题,打造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必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