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言工语】全国政协委员张恒珍:高危行业操作人员谢绝带“病”上岗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言工语】全国政协委员张恒珍:高危行业操作人员谢绝带“病”上岗

来源:中工网
2022-03-03 18:01

  中工网记者 郭丽娟

  履职4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茂名石化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先后提交了11份个人提案。在今年的提案中,她聚焦高危行业产业工人安全技能。张恒珍表示,高危行业操作人员谢绝带“病”上岗。

  “中小高危企业招收的务工人员安全技能‘零基础’占比较高。且这些企业大多没有培训能力,即使有,也仅限于‘入门’培训,加之这些企业流动性大,这就造成务工人员工作技能不足、安全意识薄弱、普遍缺乏安全生产知识和能力。”张恒珍说,据统计,在快速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大批安全技能“零基础”的进城务工人员成为产业工人。其中,高危行业的“零基础”进城务工人员占40%左右。特别是小煤矿、小矿山、小化工,企业因自身原因不培训、假培训、低标准培训问题比较突出,以致于小危企业事故占行业事故总量的80%以上。

  “在这个高危行业,刚入职的员工经过一段时间培训后,也只是从概念上知道这个工作有危险,具体哪儿有危险,因为没有体验过不是很清楚。就像小孩烧开水一样,由大人带着他去烧这壶水,带着他感受水的温度,这样小孩就知道100度会把人烫伤。”张恒珍说,新员工培训合格上岗就像烧水一样,要先由师傅带着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才能独立操作。

  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提出要实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普遍对化工、矿山等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开展安全技能培训,严格执行安全技能培训合格后上岗制度等系列要求。《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也明确提出,高危企业分岗位对在岗员工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按照新上岗人员要求离岗培训,考核合格后再上岗。

  “我工作二十几年,每年依然会定期参加安全生产培训。”张恒珍说,在日常工作中安全技能实操培训必须常态化、规范化,只有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才能时刻敲响安全警钟。固此,要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契机补齐短板,强化制度落实,提升高危行业产业工人安全技能,助力培养高质量发展“安全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