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言工语】全国人大代表柴闪闪:外包类灵活用工不能一“包”了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言工语】全国人大代表柴闪闪:外包类灵活用工不能一“包”了之

来源:中工网
2022-03-06 13:14

  中工网记者 姚怡梦

  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他们服务于城市毛细血管最后一公里的同时,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邮区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也时刻关注着如何为他们打通融入城市的“最后一公里”。今年,柴闪闪带来了一份关于规范外包类灵活用工的建议。

  “不少用人单位为了追求廉价用工,或者是企业改革转型,都在选用外包类的灵活用工模式。但是不少外包公司不受传统劳务派遣的相关法律限制,制度规范不足会侵害劳动权益。”柴闪闪说。例如,一些公司采用了异地承揽业务的模式,给从业者缴纳异地社保,但是在实际工作地,他们无法享受这个城市带来的福利待遇,例如保障性住房,随迁子女教育等。

  从当选人大代表开始,柴闪闪就一直在呼吁解决进城务工者的住房问题。尽管这些年各个城市都在积极推进,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但是供应的力度跟需求还有很大差距。

  此外,有些外包公司追逐效益最大化,导致劳动者应获得的报酬与实际劳动不匹配。柴闪闪说:“超过八小时这是常态化,还有法定的节假日,对他们来说没有意义。”也正是这种用工方式造成灵活就业群体在维权时遇到的是层层责任推诿,这种情况对于构建和谐的生产关系及经济生活的平稳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更令柴闪闪痛心的是,“他们几乎没有了个人成长的通道。”选择外包工作的劳动者大多数是向往城市生活,希望在城市中能够获得技能,得到更好的成长。柴闪闪表示,然而不管是发包方,还是承包方,都没有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员工来看待,就不会投入过多的精力去培训他们。一旦到了35岁的年龄坎,还没有一技之长或稳定的工作,带来的将是就业的恐慌。

  针对这些问题,柴闪闪建议工会“娘家人”要肩负起重任,加大属地工会及行业工会的建立和覆盖力度,及时吸收游离在企业工会之外的外包工、派遣工及灵活就业类劳动者入会。联合行业员工代表就劳动者休息休假、职业培训、报酬福利、劳动保护等内容开展协商,订立集体合同协商的方式,督促和引导业务发包方和承包方自觉维护劳工合法权益。

  同时,柴闪闪也建议对经营外包业务类的公司,提高其行业市场准入的资质审查要求,明确采用外包类灵活用工发包方的不完全劳动关系责任。外包及多层转包带来的纠纷责任方无法有效履偿时,由源头发包方兜底后再对过错方追偿。在监管责任落实方面,柴闪闪建议,把维护责任区内劳动者权益作为行业监管部门及劳动监察部门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主动加大劳动保障监察面及执法力度,特别是要加强社保属地化缴纳的落实。

  “国家能够尽快重视,推动这种新的用工模式规范起来,让劳动者有一个更好的就业环境。”柴闪闪表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