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15全国劳模 | 王晓菲:新时代纺织女工是“手舞银丝织彩梦”的“经纬构造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15全国劳模 | 王晓菲:新时代纺织女工是“手舞银丝织彩梦”的“经纬构造者”

来源:中工网
2022-03-08 09:16

“劳模声音”

原标题:

王晓菲:新时代纺织女工是“手舞银丝织彩梦”的“经纬构造者”

中工网记者 姚怡梦

今天8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德州恒丰集团高级技师王晓菲分享了自己坚守一线、大胆创新的故事。

图片来源:新华社

“纺织人不怕苦、不怕累,用汗水满足人民追求绿色、健康、时尚的服装服饰需求。”这是一名基层纺织女工的信念。

2003年王晓菲从纺织技校毕业后,便开始从事纺纱工作。纺织厂环境差、噪音大、三班倒,这些都没有让她退缩。如今她在细纱车间已经工作了19个年头。

为了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缓解工友的劳动强度,2007年,王晓菲和同事一起,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研究、试验,创造了“紧密纺绕皮辊斜接头操作法”。“当时我们突破了传统的正向抵管接头法,看似简单的操作,应用之后,我们一个车间的43台车每班用工减少了6人,但产量增加了一吨多。同时,纱线断头率也降低了近五成。”

这就是创新的力量。

由王晓菲领衔创造的五个操作法,在全国性的纺织产业论坛上进行了展示,并在多家企业推广和使用。“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只要坚持创新引领,传统产业也是朝阳产业。凭借不断增强的创新实力,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型纺织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王晓菲坚定地说。前不久,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礼仪服饰、奥运健儿身穿的防切割滑冰服、定制版纳纤膜防护口罩,“山东好品”闪耀北京。

现在,公司成立了以王晓菲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师父,王晓菲说:“我把自己所掌握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员工,他们有的获得了省劳模,有的被评为首席技师。”

多年来,王晓菲陆续获得了全国棉纺织行业细纱工技能竞赛冠军,全国劳动模范和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并受邀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

“近20年的车间一线工作经历让我认识到,工匠精神既存在于‘高、精、尖’的产业和领域,也在每一个普普通通的车间里发光出彩。”

新身份“解锁”了新使命。

2018年1月,王晓菲成为了全国人大代表,她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心中的责任更大了。“身在基层工作,我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人民群众的心声。”

这些年来,王晓菲走访了近百家企业和社区,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她曾提出“加快完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积极的支持,解决了政策上的难题,通过自主评价,为1000多人解决了技能等级认定问题,帮助他们拿到了技能补贴。

“作为新时代的纺织女工,我们是‘手舞银丝织彩梦’的‘经纬构造者’,我会继续坚守岗位,传承工匠精神,用创新和努力,擦亮中国纺织制造品牌。”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