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回应社会关切,传递发展信心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两会现场】回应社会关切,传递发展信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6 05:20

【两会现场】

原标题: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开启——(引题)

回应社会关切,传递发展信心(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群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开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回应社会关切,传递发展信心。

“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市场主体的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很强。这也是我们实现今年GDP增长5.5%左右目标的信心所在、基础所在。”何立峰介绍,实现今年GDP增长5.5%左右的目标,有很多有利因素。

首先,经过两年多抗击疫情的实践,各地区、各行业、各企业在有力有效应对疫情的基础上,促进经济恢复发展的机制办法已经越来越成熟。第二,通过大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供需两侧都创造了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继续克服困难挑战,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第三,继续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针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先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刘昆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退税减税的规模历史上最高,达2.5万亿元。二是支持方向聚焦制造业、小微企业,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退税减税达1万亿元的规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益受惠也达1万亿元的规模,精准发力。三是主要措施是增值税的留抵退税。通过提前退还尚未抵扣的税款,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约1.5万亿元。四是帮助地方缓解减收压力。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刘昆表示,接下来,财政部门将细化出台政策,扎实做好有关工作,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尽早落到企业、惠及个人,更好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唐仁健表示,尽管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今年粮食生产又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目前粮食供给的总量是充裕的。去年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了474公斤。今年是483公斤,又比去年增加了9公斤。

“在这个总量的保障下,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变化,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中国人民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而且饭碗能够越端越稳,也吃得越来越好。”唐仁健说。

(中工网北京3月5日电)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