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通道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巡回审判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法治日报
2022-03-05 08:23

原标题:李迎新委员在“委员通道”回答法治日报记者提问时说(引题)

巡回审判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主题)

法治日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赵晨熙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前的首场“委员通道”上,在回答《法治日报》记者提出的“巡回审判是如何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迎新说,巡回审判是为了方便当事人的诉讼,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当庭调解、当庭结案的一种审判形式,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百姓身边的法庭”。

谈到巡回审判,李迎新分享了一个她审理过的案件:农民工小张在工地不慎摔伤住院,因生活困难而且包工头拒绝赔偿,无奈诉至法院。考虑到小张已住院治疗无法出庭,法院将巡回法庭搬到了他的病床前。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释法说理和耐心调解,包工头当场支付了拖欠的医药费,并就后续赔偿金达成了调解协议。至此,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顺利调解结案。

“这个案例中,巡回审判打破了审判地点、审判形式的限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李迎新介绍说,近年来,媒体报道过的“马背法庭”“溜索法官”等,都是巡回审判的一些具体形式,法官们背着国徽,带着温暖,踏遍千山万水、历经风霜雨雪,将法庭设在田间地头、开进科创园区、搬到国境线上,把司法公正的阳光雨露送到了老百姓身边。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巡回审判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出现了“云端法庭”。李迎新以北京法院为例介绍说,2020年北京法院系统在线庭审共计28万余次,2021年增长到48万余次,越来越多的巡回法官不再跋山涉水,诉讼群众足不出户,进一步解锁了“司法为民”的基因密码,延续了百姓与法官的血脉联系。

“巡回审判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理念,一种作风。实践中,只要人民群众有需求,我们的法官就会坚守初心和使命,坚持‘巡回审判路开,公平正义自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李迎新说。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