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通道传真】公众的关切就是履职的重心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

【两会通道传真】公众的关切就是履职的重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5 06:22

【两会通道传真】

原标题: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引题)

公众的关切就是履职的重心(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迪

装备制造、文化强国、“双减”、司法公正……3月4日下午,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7位委员相继通过网络视频形式接受媒体采访。其中,多个话题关乎社会关切。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举行。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制造业给世界的贡献接近30%。我国工业的总体规模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实现新飞跃,并且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的重大科研创新成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表示,自立才能自强、自强才能主导。我们要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高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改革激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全面推进自主创新,组建更多产学研一体的创新中心,切实增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韧性。

“双减”背后体现着深刻的社会变迁。“新时代的青少年仅仅获取知识已远远不够,更要保持好奇心,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解决问题,才能担负起时代的重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表示,“双减”的实施就是推动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有时间、有动力全面发展,把基础教育引向培养德才兼备、创新人才的正确轨道。

李有毅委员以自己所在学校举例,“双减”后校园悄然发生很多变化,学生人均图书借阅量由不足2本增加到5本,体测优秀率增加近10%,视力不良率下降8.63%,超重率下降1.81%……“家长看到这些数据应该放心了。”她强调,“双减”减去的是不必要的、机械的、重复的学业负担,而个性、创造、责任、梦想和爱不会减,老师、家长和社会要合力帮助学生开发自己、成就自己。

“实现文化强国,需要人才辈出。年轻一代的成长需要空间和机会,让他们多创新、出精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的文艺事业同样也进入了新时代,年轻一代成为文艺的主力军,中国的文艺事业才能蓬勃发展、健康成长。

“巡回审判如何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公平正义?”“巡回审判路开,公平正义自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迎新回答说,“巡回审判打破了审判地点、审判形式的限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李迎新委员介绍,近年来,巡回法庭不断创新和发展,出现了“云端法庭”等形式。以北京法院为例,2020年北京法院系统在线庭审达28万余次,到2021年增至48万余次。越来越多巡回法官不再跋山涉水,诉讼群众足不出户,进一步解锁“司法为民”的密码。“在实践中只要人民群众有需求,我们就会坚持‘巡回审判路开,公平正义自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中工网北京3月4日电)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