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春天里的中国故事——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扫描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讲述春天里的中国故事——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扫描

来源:新华网
2022-03-04 23:37

原标题:讲述春天里的中国故事——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扫描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姜琳、董瑞丰

首都北京,春日渐长。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如约而至。尽管是通过网络视频回答提问,但7位全国政协委员回应百姓关切,讲述生动故事,畅谈履职心声,传递信心和力量,让记者们收获满满。

“自疫情暴发以来,我一共参与了11个省、20场重大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以最小的社会成本,获得了最大的社会效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社区防控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委员一亮相,就吸引了媒体的“长枪短炮”。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我国“外防输入”面临挑战,接下来“动态清零”策略会否调整?“未来我们将根据疫情变化动态研判,统筹生产生活,科学精准应对,力争低成本、低影响。”吴浩说。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还在太空“出差”的3名中国航天员何时返回地球?今年的空间站建设还将有哪些重要安排?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委员带来了最新消息:“4月中旬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将回到地球家园,这将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圆满收官。”

“从5月起,我国空间站工程将进入建造阶段。今年年内将发射2个空间站实验舱、2艘载人飞船、2艘货运飞船,再将6名航天员送入中国空间站。”周建平给出重磅“剧透”,这将首次实现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高铁、核电、水电、冶金装备等方面的水平已经在世界领先,特别是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技术已变成‘领跑者’。”中国一重集团董事长刘明忠委员自豪地说。

自立才能自强,自强才能主导。在他看来,要以改革激发各类人员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全面推进自主创新,组建多个产学研一体的创新中心,切实增加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韧性。

过去一年,教育“双减”政策引发全社会高度关注。“双减”带来了哪些变化,如何看待这些变化?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委员深有感触地说,“双减”后,学生借阅图书数量和体测优秀率均有所增长。这些会给孩子一生带来益处。

“‘双减’减的是不必要的、机械的、重复的学业负担,是要推动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有时间、有动力全面发展,把基础教育引向培养德才兼备、创新型人才的正确轨道。老师、家长和社会要拧成一股绳,支持和帮助学生成就自己。”李有毅的话,让记者们频频点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国有所需,我有所行。

为帮助受伤的农民工索要赔偿,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迎新委员将法庭搬到了他的病床前。“巡回审判打破了审判地点、审判形式的限制,把法庭设在田间地头、开进科创园区、搬到国境线上。法官们背着国徽,带着温暖,把司法公正的阳光雨露送到百姓身边。”

她说:“我坚信巡回审判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理念、一种作风。只要人民群众有需求,我们的法官就会坚守初心和使命,将司法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委员说:“去年参加文代会我看到了很多年轻面孔,感受到了新生力量。当前,我们正在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和文化强国建设,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文艺事业才能永葆活力,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

“要引导鼓励青年文艺工作者,保持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同时也要给他们更多机会和更大空间。”冯远征认为。

北京冬奥会向世界讲述了一个精彩的中国故事。在这次通道上,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副部长沈瑾委员描绘了冬奥故事的后续“篇章”。

“本次冬奥会所有场馆的设计建设都考虑了比赛使用和赛后利用的双重要求。其中有5个场馆本身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遗产,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他说。

面对奥运场馆赛后运营这一世界性难题,沈瑾道出了中国方案——“未来这些场馆不仅可以举办体育赛事,还可以举办论坛、展览,进行娱乐文化活动,也可以作为体育主题公园向公众开放。”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长远之举。

短短通道,连接会内和会外。在这个万物萌发的春天,目之所及,生机勃勃。来自首场“委员通道”的好声音,正播撒更多希望,凝聚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