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点亮美好生活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聚力点亮美好生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4 02:36

原标题: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引题)

聚力点亮美好生活(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迪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郭卫民宣布,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上午闭幕,会期6天。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共同努力稳就业

在新闻发布会上,郭卫民就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以及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郭卫民表示,政协委员们围绕如何稳定和促进就业做了大量调研,在此基础上建议,要特别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人群等重点群体,加强精准帮扶,采取一些精准措施。对高校毕业生要拓宽就业渠道,同时合理引导预期,帮助他们实现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对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要打造一批劳务品牌,加强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提高他们就业的稳定性,帮助农民工尤其是脱贫的农民解决就业问题;对困难人群,要实施就业援助,提供兜底,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据悉,全国政协今年将把就业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一项重点,组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开展讨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郭卫民表示,解决就业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包括准备就业的年轻人的共同努力,“我们相信,只要各方共同努力,稳就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改善营商环境

郭卫民表示,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越来越具针对性、操作性,很多都转化为政策举措,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他介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这些年来围绕改善营商环境、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开展调研和协商议政。2020年,走访了130多家企业,梳理了115个问题,形成了一份高质量的报告。国务院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建立了工作台账,请30多个部门围绕这115个问题逐项提出工作措施,对推进工作发挥了很好的效果。

去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民主监督,通过自主调研、集体调研,涉及1700多家企业,还通过全国工商联开展问卷调查,涉及数万家企业,了解他们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就此形成报告,引起国务院领导、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1月,国务院有关部门专门与政协委员们一起商讨、梳理,研究如何推进有关问题的解决。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在回答有关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时,郭卫民表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是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委员们通过专题调研、提案、网络主题议政、座谈等多种形式,围绕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充分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等建言献策,许多意见建议都被政府部门吸收采纳。

委员们围绕“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前往湖南、四川两省的6市19个县区开展专题调研。既察看养老政策的落实情况,也察看适老化设施设备的建设情况。尤其是围绕老旧小区的电梯安装、公共场所无障碍、老年人智能设备应用等三项重点工作了解情况,着力推动适老化改造中的堵点、难点得到有效解决。

委员们在8个省区市和两个副省级城市,发放针对家庭、城乡社区及社会公众的调查问卷,摸清群众对社会适老化改造的现实需求,结合调研结果,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负责人座谈交流,面对面通报情况、研究问题、商讨对策,促进适老化改造工作切实提升。“委员们将会同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工网北京3月3日电)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