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需推进国民财商教育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表建言防范打击金融诈骗

“反诈”需推进国民财商教育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12 03:36

原标题:代表建言防范打击金融诈骗(引题)

“反诈”需推进国民财商教育(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11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北梦原 杨召奎) 针对金融诈骗、网络诈骗等案件屡有发生的现象,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代表建议,要防范金融诈骗,除了执法机构严厉打击外,还应该加快推进国民财商教育发展。

徐国权代表认为,大量的金融诈骗、网络诈骗、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不少受害者损失严重。这与国民的财商素养较低,难以准确识别相关风险有关。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尔湾科技支持的《国民财商教育白皮书》(2022年版)显示,我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正逐年上升,2021年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达到了66.81,比2019年提高2.04。但当前我国国民金融基础知识相对欠缺,财商水平结构不均、总体不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对此,徐国权代表认为,打击金融诈骗,公安等部门的执法必不可少,但同时提高国民财商素养也十分重要,这是堵和疏的问题。他建议,为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水平,维护金融消费者的长远和根本利益,促进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应加强金融教育和财商教育。

不过,徐国权代表指出,由于财商教育在我国属于新事物,发展时间不长,我国的财商教育行业尚没有明确监管主体,且目前发展存在某些失序状态,监管重叠和监管真空并存。同时,财商教育机构由于设立无门槛,也存在从业人员水平资质无保证,课程、师资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

徐国权代表建议,要加快财商教育监管的顶层设计及行业标准制定,应由教育部牵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共同参与,研制财商教育的准入门槛、讲师资质,并明确监管体系。通过有门槛、有资质、有监管的财商教育,引导财商教育走上规范发展之路。

同时,创新财商教育形式,丰富财商教育内容,帮助国民提高财商素养,提升投资风险意识,降低金融诈骗,网络诈骗的风险,促进广大国民树立科学的财富和金融观念,使老百姓能够更好地享受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便利性。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