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呼吁加大居家养老政策供给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立子女护理假制度,提供互助照料服务

委员呼吁加大居家养老政策供给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12 03:36

原标题:建立子女护理假制度,提供互助照料服务(引题)

委员呼吁加大居家养老政策供给(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11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北梦原)“我国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依托社区养老,3%入住机构养老。”今年全国两会,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鼓励支持家庭养老、互助照料的政策建议》,呼吁加大居家养老政策供给,构建以家庭养老为基础支撑的养老体系。

乔旭委员表示,由于养老保险、医疗陪护、老年福利院等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尚不完善,还不能替代占据主流的家庭养老,但家庭养老能力正在下降。

由于生育率降低和家庭观念转变,我国家庭户规模逐渐缩小,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平均4.4人减少至2020年2.62人。家庭规模小型化削弱了家庭照护的人力基础,减弱了家庭养老资源和保障能力,同时也加剧了“421”结构脆弱家庭和失独失能老人等养老风险。随着青壮年人口大范围、远距离迁移流动,老年人家庭空巢状况延长,使得“老无所依”的风险有所增加。

乔旭委员介绍说,目前居家养老方面政策供给不足,支持性政策大多散见于各地有关文件中,缺乏有效整合,部分政策也难以落地实施,使很多家庭在养老中出现“有心无力”“无力无心”,甚至“有力无心”的情况。

对此,他建议以经济补偿、税收减免等促进“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针对老年人实际需求细化子女护理假政策,让实际承担赡养义务的赡养人能享有护理假。同时,建立“时间银行”等机制,鼓励亲属邻里提供互助照料服务。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