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表建议加快推进现代学徒制——

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11 04:07

原标题:代表建议加快推进现代学徒制——(引题)

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10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郝赫 陈晓燕 张菁)“建议从制度保障、资金支持、产教融合等方面下力气,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技术中心副主任、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王巍代表就职业教育改革提出相关建议。

“近几年,国家和地方推出了一系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但职业教育院校在推行现代学徒制、落实相关文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制造型企业仍‘招不来、留不住’技术工人。”在调研中,王巍代表发现,试行现代学徒制的难点在于经费保障不足、激励机制不明显。

王巍代表建议,加快顶层制度设计,切实落实相关政策制度,成立由相关部门、职业院校和骨干龙头企业、规模企业参与的校企合作领导机构,引入第三方评价考核机制等。

此外,王巍代表提出,职业教育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新需求,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组建职业教育产、学、研联合体,产教融合型企业可建立“工程师工作站”等,探索“企业办学”“教学工厂”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建立校企人员双向互聘、互兼的流动机制等。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