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立法按下“快进键”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表点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民生情怀

民生立法按下“快进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11 04:09

原标题:代表点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民生情怀(引题)

民生立法按下“快进键”(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10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越)“每一部法律的出台都承载着人民的期盼,并且立法动作快、数量多、质量高。”今天,各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代表,对报告凸显民生情怀感触良多。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一年来制定法律17件,修改法律22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0件,正在审议的法律案19件。

“制定家庭教育促进法,家长们开启‘依法带娃’时代;制定法律援助法,着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修改教育法,切实维护教育公平……”方燕代表列举道,“这些法律或提请审议,或出台实施,让我们看到了‘立良法、谋善治’的要义。”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起草并初次审议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通过对妇女权益保障中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在预防性保障、侵害处置、救济措施、责任追究等方面完善相关规定。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超代表说,“能深切体会到人大立法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时刻相牵。”

“报告中提到两部法律,回应了网络信息时代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220千伏雷州巡维中心副站长吴翔代表说,“一是去年制定出台的个人信息保护法,另一个是起草并初次审议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能明显感觉到,立法工作在与时俱进。”

根据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2022年预安排审议40件法律案。其中提到,将加快推进民生、社会、环保领域立法,制定社会救助法、学前教育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修改职业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

其中,学前教育法纳入立法计划,让安徽省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全民健身指导中心主任陈静代表感到欣喜。制定学前教育法,正是她今年带来的议案。

“目前我国尚没有全国层面的学前教育专门法,学前教育遇到一些棘手问题无法可依,使得不少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陈静代表认为,制定学前教育法,意味着该领域的法律空白将被填补。

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代表持续聚焦关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问题。他注意到,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职业教育法修正案,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有同等重要地位。

“修改职业教育法将着力解决职业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为每一个职校学子迎来更好的未来提供法律基础。”李孝轩代表说,“人大立法工作亮出‘路线图’,加快了立法修法步伐,回应了时代关切,绘出了民生‘同心圆’。”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