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同向未来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踔厉奋发 同向未来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11 04:05

原标题:踔厉奋发 同向未来(主题)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侧记(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春风和煦,红旗招展。

3月10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庄严雄伟。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陆续到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

2022年,是中国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一年,将要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节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非凡。

这是一次民声直通的大会——

大会共收到提案5979件。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911件,占38.4%;政治建设方面提案499件,占10.0%;文化建设方面提案389件,占7.8%;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543件,占31.0%……

6天时间,议程满满,一场场讨论、一次次建言、一份份提案,既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关切,也展示了政协委员的履职答卷。

从“委员通道”到记者会,从界别协商会议到大会发言,委员们把深入调研的成果带上大会,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委员们在小组讨论时,重民生、务实效、有温度。”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委员说,委员们讨论的话题,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乡村振兴等方面,凝聚了广泛共识。

这是一次坚定信心的大会——

在全球疫情持续反复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保持了令人振奋的速度和成效。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正国委员表示:“大会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凝聚起团结一心向前进的强大信心与力量。”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红委员说,信心鼓舞斗志,未来将继续在工作中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肩。

这是一场继往开来的大会——

会议期间,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计、社会民生关切问题,委员们紧扣政府工作报告和日常调研走访所了解的一线实情,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内容,积极建言献策。

“社保体系要不断提振广大人民群众预期,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委员感慨,在协商议政中,国家战略和民生实事更加有机联结在一起,绘就新征程的美好画卷。

“今年是履职的收官之年,要做好履职总结,交出优异的答卷。”辉瑞中国企业资深顾问冯丹龙委员回顾履职经历时说,多年来,工会界别委员积极建言资政,立足岗位和专业优势,为国家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诸多务实之言、管用之策,为科学决策提供了良好支持。她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成绩单”——历年来提交的提案,光目录就写满了两页。

会场上,每一次掌声雷动,都凝聚着发展的共识。

“回到工作岗位以后,我一定把两会精神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以实际行动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为制造强国培养更多高技能劳动者,让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委员说。

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委员说:“我在研究提案的过程中更深入地了解行业的发展和国家政策,期待未来继续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和风煦日、红旗鲜艳。走出会场,委员们心潮澎湃,使命愈加清晰,力量更加汇聚。

响必应之于同声,道固从之于同类。委员们的两会“好声音”来自各领域一线调研,委员们的意气风发基于参政议政、协商民主的活力与生机。

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早春,委员们不负春光,不负时代,踔厉奋发,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采写记者:吴迪 陈晓燕 罗筱晓 赵琛 郝赫)

(中工网北京3月10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