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你我他丨如何保障14亿中国人民到点开饭 手中有粮?代表委员这样说→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会你我他丨如何保障14亿中国人民到点开饭 手中有粮?代表委员这样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3-10 17:07

  原标题:两会你我他丨如何保障14亿中国人民到点开饭 手中有粮?代表委员这样说→

  如果说,有一件事最关系你我他,那非吃饭莫属。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如何把饭碗端牢在自己手里,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重点提到的内容。3月5日,在首场“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建就说,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中国人民每天到点开饭。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部长通道”上说,尽管我国粮食供求总量始终处于紧平衡状态,但是总量是充裕的。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去年,我们人均粮食占有量474公斤,今年是483公斤,比去年增加了9公斤。所以在这个总量保证下,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变化,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中国人民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而且饭碗越端越稳。

  理解粮食安全 要厘清口粮和粮食两个概念

  保证14亿人按点开饭,看起来简单,其实背后是一篇大文章。我国有14亿多人口,每天一张嘴,就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

  如何保证14亿中国人民到点开饭?“粮食安全”尤为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宁高宁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说,把口粮和粮食的概念厘清,才能更好地理解粮食安全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 宁高宁:“粮食安全”这个话题,我觉得先把“粮食”的概念说清楚,里面有很多误解。(我们)主要是把大米和小麦叫成口粮,加上玉米以后,一起叫谷物。再加上所有的油料,比如大豆那些东西,那么就叫粮食。

  进口的粮食,超过了我们产量的20%,这个就令大家很警觉,而且进口这些粮食需要7亿亩地来种,那么实际上我们现在只有18亿亩土地,(那么)大家看了比较(有)危机(感)了。

  中国人饭碗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但是我们(这里)说的是口粮,(也就是说)大米饭或者是蒸馒头,这是大米和小麦。但是口粮安全是建立在副食安全基础之上的,因为要是没有副食了,没有肉、没有蛋、没有油了,那么可能就不够了。

  中国饭碗装中国粮,这是我们一个战略目标。有两个东西是比较主要的,第一个就是粮食生产的组织形式,使得粮食生产真正有效率、产业化、可预期,在这个基础上才有科学技术的使用。过去我们讲藏粮于技、藏粮于地,还有农业的组织形式,应该有一个新的农业经营主体。现在大家在推动的农村合作社或者是家庭农场,还有中国在做的现代农业平台,变成了完全的指导、帮助、提供、生产、技术、物资包括销售和方法,和农民一起来提升中国农产品的产量。

  大豆和油料 再次成为中央一号文件关键词

  上个月22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自从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及“大豆”和“油料”以来,这两个关键词就再也没有缺席过。但今年有所不同,文件用了较大篇幅明确提出,今年我国将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未来将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让 “油瓶子”里尽可能多装中国油。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耕地轮作补贴和产油大县奖励力度,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在东北地区开展粮豆轮作,在黑龙江省部分地下水超采区、寒地井灌稻区推进水改旱、稻改豆试点,在长江流域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在新疆次宜棉区扩大花生生产。开展盐碱地种植大豆示范。支持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改造提升低产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大豆播种面积为1.26亿亩,比2020年减少2200万亩,下降14.8%,主要原因是由于大豆收益与玉米相比较低,农民种植意愿减弱。

  2021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力争大豆播种面积达到1.6亿亩左右,产量达到2300万吨左右,推动提升大豆自给率。

  为什么今年格外重视大豆和油料?

  大豆,古代人称之为“菽”,是五谷之一,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产物,中国也是大豆的唯一原产国,栽培大豆的历史已经接近5000年了。为什么现在产量问题现在变得迫在眉睫?为什么又提到大豆和玉米争地的问题?我们来听听全国人大代表王守聪的回答↓↓↓

  全国人大代表 王守聪: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现在大豆的对外依存度比较高,我们的自给率比较低。它不仅涉及油的问题,更涉及饲料,涉及养殖业的问题,还涉及其他产业链延伸的问题。所以大豆的问题,实际上是潜移默化的影响粮食安全,所以我们要保持大豆的自给率。尤其是要利用我们国家大豆的高蛋白的优势,提高大豆产能的同时,增加蛋白饲料的自给率,其实上是从深层次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它跟饲料和养殖业关系很紧密,等于是从产业链上影响了粮食安全,所以我们要千方百计地扩种大豆,提高大豆的产能。

  更为重要的是要稳粮扩豆,我们不能顾此失彼,首先要保证粮食的稳产,同时来扩种大豆,所以这样以后就采取多种措施,比如东北的轮作,西南和西北大豆和其他作物的间作,让大豆和玉米进行轮作。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单产,既要扩大面积,更要提高单产,提高质量和提高竞争力。既要千方百计地增加种植面积,但更为重要的是推进科技创新,提高单产,要发展专用型的大豆,目的是在全产业链上提高它的供应能力。

  要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就得有耕地。两会上也有代表建议:可以利用好盐碱地。

  全国人大代表 秦光蔚:大豆是我国第一大食用油,但是目前单产比较低,自给率仅在16%左右,80%左右都依赖进口。去年我国大豆的播种面积也有所下降,因为大豆相对玉米收益比较低,所以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不高。如果我国要达到大豆的自我供给,大豆的种植面积就要接近国内的耕地面积的一半。缓解这一矛盾,我建议:要加强对耐盐碱、高油脂、高蛋白等优异特色大豆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还要扩大盐碱地种植大豆;加大高产、高蛋白质、高油脂的大豆新品种选育和农业、农机的技术推广。

  中国要做好种子资源的积累

  关于保障粮食安全还涉及方方面面。我们常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现在都在提种子“芯片”国产化,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农民用上国产的好种子呢?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宁高宁说,中国要做好种子资源的积累。

  全国政协委员 宁高宁:现在第一个要做的就是种子资源的积累,粮食种子或者不同特性的种子的收集,因为从中才能找到最好的种子,包括常规育种和杂交育种,种子资源是第一位的。目前,国外很多种子资源是从中国拿去的,中国也可以把国外的拿过来,在中国把种子资源扩建起来。

  种子资源本身在全球都是流动的,所谓法律上的问题就是你能不能用好它,能不能把知识产权保护住,还要把它保存好,这可能是另外一个挑战了。

  我觉得中国农业最终的目标,一定要把它的产量赶上全球最好的农业国家的产量。

  针对种业安全 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

  “民以食为天”,中国是农业大国,但还不是农业强国;中国是农业生产大国,也是种子需求大国,但还不是种子产业强国。如果说,高科技发展依靠芯片,那么,农业发展一定是依靠种子。针对种业安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代表委员们也建言献策。

  尽管我国种子市场潜力巨大,但种子产业发展较晚,落后于全球一些种业强国。这突出表现在:种子领域发展不平衡;种子市场控制力弱化。一段时间以来,洋种子不仅占据我国较高的市场份额,有的品种价格也远高于国内种子。

  全国人大代表 张兆安:我们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比如说我们要吃的饭、吃的菜、吃的肉,农业生产力的最前端,实际上就是种子问题。比如说水稻、小麦、大豆,中国的粮已经基本上用到了中国种,但是在其他一些农作物等一些领域,实际上我们自己的种子比例还是比较低,举个例子,我们现在蔬菜,用的洋种子比重是非常高的。

  目前,我国原创性种质资源相对稀缺,种子研发投入明显不足,育种进程缺乏良性循环。相关调研数据显示,我国前50强种业企业年研发投入约15亿元,具有独立研发能力、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企业比较少。

  全国人大代表 张兆安:能不能像抓芯片一样来抓种子,这个需要下很大的决心,我们还要加大投入,研发投入保持持续性。我们要建立健全我们种子的基因库,能不能通过设立一些国家重点实验室,或者说是国家种子工程中心,我们抓住一些关键种子。

  种业要打“翻身仗”,代表们还建议,我国需要攻克关键种子的难关,强化关键种子研发投入,理顺科研单位和种子企业协作机制,培育一批领衔人才和龙头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 魏后凯:要刺激一批种业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高,来形成他们的竞争力,发挥他们的龙头引领作用。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对种业的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一点很重要。

  到点开饭 手中有粮 根本出路在科技

  要保证14亿中国人到点开饭,就要做到手中有粮。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就在科技。只有把种业搞上去,通过农业科技创新,释放更多生产力,才能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才能让中国人民的饭碗越端越稳、吃得越来越好。

  代表委员们表达的观点中,都提到了科技、创新对保障粮食安全、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从农民在网上卖农副产品、到点点鼠标就能种田的物联网技术,再到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自动播种,都是科技创新与现代农业相融合的成果。

  而科技创新,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一批院士代表,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全国人大代表 李林:通常讲的创新能力,更多恐怕对制约我们国家高质量发展,可能是指的是原始创新的一种能力。从科学来说,实际上就是新的理论、新的原理、新的发现。这种创新能力的提升,实际上是真正解决中国走向科技强国,使得我们的经济能够不断的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 马兰:至于我们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我想我们的基础研究是非常必要的。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原始动力。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对发表论文的强调超过了我们对原始创新和创新价值的评价。我在这里也想强调一下,做重大的创新,一定要宽容失败,因为你越是重大的创新,可能风险性越大。

  全国人大代表 李林:所以这一切就是要鼓励科创人员,更多的敢于去挑战一些前所未有的,要敢于走“无人区”,要敢于走出新的路子,引领的这样一条路,而不是走的跟随的这条路。我们缺乏的是领军人才,我们更要聚集一大批有才华的青年科学家,他们实际上也是最有创造力的群体。

  全国人大代表 马兰: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人才有我们自己培养的人才、引进的国际的人才,还有就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型基地的建设,还有科研项目的稳定支持,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科技管理体制的创新,这样相互的协调,能够有效地推动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