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22-03-10 11:09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刘佳)如何推动包括盾构机在内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杜娟提出三个建议:一是适当统一盾构隧道管片规格标准,以提高盾构/TBM大型设备和工程基础设备的周转使用率。二是加强专利保护、促进专利维权。在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过程中,灵活分配举证责任,适当缩短审理周期,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能力,维护企业发明创造及专利维权的积极性。三是加大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支持力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助力我国科技水平的跨越式发展。这三项建议也是基于中铁装备的实践经验而来。王杜鹃介绍,中铁装备聚焦科技创新引领。建立了“七院两中心一平台”的创新体系,发挥作为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争当隧道掘进机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同时,聚力推进“三项管理变革”,并联合多所高校进行盾构智能化开发。此外,多措并举积极打造人才汇集地。

“未来,我们面临的挑战还挺多,一方面隧道掘进机的应用范围向更深更大更复杂的工程施工领域迈进,对我们的产品技术先进性及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在智能化、数字化、新型破岩方式、关键部件国产化上更进一步。”王杜娟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她将矢志创新、勇于担责,用科技创新造福人民生活,为打造世界一流隧道掘进机品牌、推动中国实现“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